轻松过年不留肥油 无负担轻食原则

轻松过年不留肥油 无负担轻食原则

2016-02-08


过年期间亲朋好友聚餐多容易大吃大喝,为免肥油上身,台湾营养师建议注意烹调方式、食材选用、饮食行为,更重要的是记得运动,年后身上才不会多了一圈圈的肥肉。

童综合医院营养治疗科营养师李沛融表示,烹调菜肴时,可选用少油脂的烹调方式,可以蒸、煮、烤、卤、凉拌、烫、炖、涮、烧、焖等,避免油炸、煎、炒等比较会使用到油脂的烹调方式。

李沛融指出,想要甩掉冬季肥油最主要靠饮食的控制,选对的食物吃,吃得饱又能够减肥才是最聪明、健康的减重方式。

营养师建议,蔬菜富含丰富的纤维,让人易有饱足感,可多摄取。水果虽富含纤维,但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较高,吃多易胖,宜适量摄取,每日约2份,每份为1个拳头大小。

淀粉类食物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不过不能完全不摄取,因为身体部分的器官只能利用碳水化合物作为能量来源,如果完全不摄取,初期虽然体重可很快下降,不过,容易造成身体代谢异常。

多选用低脂肉像是鸡胸肉、鸡腿肉、瘦猪前、后腿肉、鱼及水产类,避免肥肉、带皮的肉,另外加工过的肉类如:香肠、热狗、腊肉等,油脂量、盐分及热量都很高,尽量少食用。

奶类可选用低脂或脱脂奶,每日建议摄取量约1~2杯(1杯240cc),过年期间,腰果、花生、瓜子容易在无意识下摄取过量,应注意坚果类每日摄取量。

用餐时,吃东西的顺序很重要,用餐前可先喝汤,让胃里有东西减少饥饿感,接下来吃蔬菜增加饱足感,最后再吃肉类和主食类,这样不仅可以吃得饱,却又不会摄取到过多的热量。

想要甩掉身上的肥油,除减少热量摄取,另个更有效的方法就是增加热量消耗也就是运动;遵循“运动333”原则,即每周运动3次,每次超过30分钟,心跳每分钟130下,不仅能减重,还可促进新陈代谢、改善身体机能。

营养师呼吁,只要有正确的饮食观念,不只是这个年节,往后生活习惯也将改变,人人都可以吃出自己的健康轻食餐。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