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然暴涨 业界分析原因
2017-01-05


近日,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然持续暴涨,离岸价继4日涨破6.89后,5日午后一度涨至6.78。离岸人民币在短期内飙升的情形,被业界视为诡异现象。

离岸人民币突然暴涨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去年11月份跌破6.9之后,12月份直至今年1月3日,一直在6.9上下波动,甚至在2日一度跌至6.98,逼近7关口。

但是,1月4日出现反转一幕。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然快速飙升,当日暴涨900个基点。截至4日晚6点涨至6.92;晚10点离岸人民币涨破6.9,10点20分报6.8830,刷新2016年12月7日以来新高。

5日凌晨3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涨至6.87;5日午后2点40分涨至6.78,之后一直在6.80上下浮动。

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4日也出现反弹,夜盘一度涨至6.9302,北京时间23:30收报6.9306,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大涨322点。5日16:30收盘在岸价报6.8817,较上一交易日上涨667点。

央行是否干预?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然间暴涨,令业界震惊,市场首先关注的是中共央行是否有干预行为。

市场有相反两种观点。其一认为,4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亚洲时段开始上涨,之后带动欧洲时段在岸汇率才上涨,常规交易时段没有央行出手干预的迹象。

另一种观点认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然大幅反弹,与中共央行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推高离岸人民币资金拆借成本有关。

4日香港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借利率(CNY Hibor)隔夜利率达到16.95%,1W也飙至15.05%,均处于高位。

5日香港人民币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继续飙升,隔夜利率暴涨2139个基点至38.335%,续创2016年1月13日以来新高;7天利率升至17.55456%,14天利率升至15.70717%。

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离岸市场人民币大幅反弹可能和近期离岸人民币资金拆借成本大幅抬高相关,因这会加大做空人民币的成本,迫使空头平仓。

金融分析师池光胜认为,(中共)央行收紧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增加了离岸市场对央行的依赖程度,进而可以通过要求中资银行放缓向市场融出人民币的方式来干预离岸人民币汇率。

5日当天中共央行上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219个基点,报6.9307。瑞穗银行(香港)亚洲外汇策略师Ken Cheung在报告中说,人民币中间价被上调,以及借款利率飙升,都表明中共央行可能已经加紧了行动,防止人民币跌破7。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师周浩认为,离岸人民币走势反映出(中共)央行的新态度,收紧流动性就会令市场呈现紧张状态,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大增,但是他认为这种离岸人民币钱荒的情形不会持续很久。

美联储公布12月FOMC会议纪要

另有市场人士表示,离岸人民币突然暴涨的4日当天,美元指数一度出现下跌。

北京时间5日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了12月FOMC会议纪要,美元指数出现下跌,跌逾1%至102附近。

同一时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上涨,一度涨破6.87重要关口。

美联储12月份决定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0.25%~0.5%调升到0.5%~0.75%。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决定加息的主要原因是考虑到实际和预期的劳动力市场,以及通货膨胀情况。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管中窥豹:中国经济「新常态」

    下一篇: 比特币价格出现闪跌 4小时暴跌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