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传出大消息 银行“无米下锅”
2017-06-18

银行资金紧张,导致房贷利率飙升,甚至停止房贷业务。(GettyImages)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在新的一轮调控措施影响下,中国大陆楼市交易趋冷。6月11日消息,已有20家银行停止房贷业务。其余多家银行也传出首套房贷利率上升的消息。分析人士认为,房贷利率飙升是因为银行资金紧张“无米下锅”。

近来,在中国大陆一线城市的银行纷纷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而且也有二、三线城市不断跟进。融360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首套房房贷平均利率为4.73%,环比上月上升4.64%。同比去年5月份的4.45%,上升6.29%。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首套房房贷平均利率中,最低的为大连4.43%,最高的为石家庄4.99%。

此次二线城市上浮利率银行数量大,涉及范围广,过渡期后紧跟市场及时调整,对全国房贷平均水平影响大。5月份,35个城市首套房房贷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上调,多数二线城市银行利率调整至基准。与此同时,银行优惠利率也在逐步取消。

陆媒6月11日报导,已有20家银行已经停贷,未来时间会有新增银行暂停房贷业务。这对购房者来说并非利好,可能增加购房者贷款难度。

目前房贷利率不断上调,各家银行也加快吸储的步伐,加大吸储力度。提高存款利率、提高理财类产品的收益率是银行的一般做法,这一过程使得银行吸储成本提升。同行拆借不能完全满足资金需求的情况下,解决资金缺口的成本随之上升。

过去数年,中国大陆房价大幅上涨,资产泡沫风险上升,源于金融业野蛮发展,以银行为首的金融机构资产膨胀过快。因而当局提出防控金融风险,去杠杆的核心目标是抑制货币供应。所以中国央行收紧了货币总闸门,今年大幅减少了货币投放,使得金融机构超储率降至1.3%的历史低位,货币市场资金整体极度偏紧。而中国银监会收紧了金融市场融资的闸门,要求银行的同业负债不得超出其总负债的三分之一。

海通证券宏观研究团队的姜超、顾潇啸等人认为,进入6月份,中国多地的银行突然传出首套房贷利率升至基准利率,甚至是上浮1.1倍、1.2倍,其核心原因在于银行已经“无米下锅”。在去年,由于银行可以在金融市场通过同业存单以2.8%的利率融资,所以在4.9%的贷款基准利率下,即便是房贷利率打8折也有利可图。到了今年1季度同业存单利率升至4.5%,所以银行房贷利率开始打9折、9.5折以弥补成本上升。但是到了4、5月份以后,银行的同业存单都发不出去了,银行自己都没钱了,拿甚么去放房贷呢?

有迹象表明,信贷收缩是下半年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在2017年上半年,因为金融去杠杆的影响还只是在金融市场,主要体现为货币和债券利率上升。但是随著同业存单发行的萎缩,意味著商业银行开始缩表,贷款利率大幅上升,而贷款的发放也开始收缩,这就意味著金融去杠杆的影响,将从金融市场传导到实体经济,而信贷收缩将是下半年经济的最大风险。

中国通过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留下诸多后遗症,其直接后果是导致债务的堆积。在低利率环境下,企业或个人借入资金,投入经营,可以实现少量资本金搏取更大的总资产,乃至政府都容易产生借钱的冲动,从而增加债务。
 
从历史经验看,美国次贷危机源于居民举债过度,欧洲债务危机源于政府举债过度,而中国的房价飙涨源于地方政府为追求GDP增长,依赖于土地财政,同时举债后过度盲目上马各类项目导致产能过剩。过去一年来,中国实体经济部门的负债率仍在持续创新高,这意味著宽松货币政策解决不了债务上升的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股市蒸发的钱究竟都去哪儿了?

    下一篇: 阻吓或示警?周小川重大场合发言:金融不稳会有大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