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行筹资千亿挺“一带一路”
2017-08-26

民间资本不断撤出或导致“一带一路”资金不足。(公有领域)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822日,路透独家消息报导,在民间资本纷纷撤出之际,中国几个国有银行正在筹集数百亿美元的资金,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这或意味著民间资本感觉到了风险的存在。有经济学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民间资本支持。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银行业中资产规模第二大的中国建设银行正在境内外筹集资金,为一只基金筹资至少1000亿元人民币(150亿美元),资金用来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投资,并且已经在向潜在投资者路演。


另一家国有大银行——中国银行则计划筹集大约200亿元人民币用于一只类似的基金。


并且,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中的另外两家——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也在考虑类似的融资计划。


据悉,这些通过银行私募股权或其它投资平台筹集的资金,是中国央行发起的一项广泛行动的一部分,旨在利用境内人民币资金进行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海外投资。


民间资本凭著对市场环境的敏感和熟知,以及较为灵活的经营方式,在过去30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民营企业在获取商业利益的同时,也试图将自身培育成跨国企业。与拥有数百年经验的老牌跨国公司相比,不少中国的民营企业还缺乏国际化运行和规避风险的能力。


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除了基础设施,还有很多涉及民生的项目,都是民营企业所擅长的领域,这也成为吸引民间资本投资的地方。中国PPP基金董事长周成跃日前公开表示,“一带一路”一定要用政府资金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民间资本。


前世界银行副行长、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林毅夫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需要推动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投资。


不过,从路透的报导来看,似乎民间资本正在不断撤出“一带一路”,导致该项目资金并不充足。


从中国经济来看,政府希望“一带一路”将有助于解决中国产能过剩的问题,为中国带来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动力。同时也寄希望于提高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的地位。


但是,现实的情况可能并不乐观。国际会计审计专业服务机构普华永道20162月曾发表报告,标题借用了英国70年代著名乐队The Beatles的一首名曲“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漫长而曲折的道路)。
 
报告认为,2000年前古丝绸之路,是由于外国对中国丝绸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自然形成;而如今计划中的“一带一路”,更多是中国出于自身利益而推动。并且,如果“一带一路”倡议全面铺开,整个实施的过程将是长期的,需要至少3040年的时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级战备?传大批警力进驻江苏丹阳

    下一篇: 贾跃亭抽资62亿 乐视网偿债能力近破产边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