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移民生活福利盤點
2014-09-14
美國移民生活福利有口皆碑,對於現在美國移民熱潮,主要是由於美國優厚的福利制度吸引了大量的中國人,那麼美國移民生活福利體現在哪些方面呢?

    一:社安金具有人壽保險功能
  美國社會安全金項目的設立,實際上是即要保障工薪族在退休后能有基本的收入,同時也要兼顧人在工作中受傷后無法工作時也能有收入,最後還要考慮一家之主如果過世,孤兒寡母沒了收入來源,也不能讓她們斷了收入來源。在2012年6月,美國約有5600萬人領取社會安全金,也就是說每6個美國人當中就有1個人領取社安金。美國社安金也將工傷人員納入社會福利之中,只要是因工傷無法工作,每個月可從政府領取社安金。2011年,在全美21至64歲的工薪族中有96%的人受到傷殘保險的保護,這意味著這些人在工作中受傷后,即使無法繼續工作,但在收入上也會有基本的保障。全美20至49歲工薪族中有96%的人通過繳納薪資說而獲得了類似於人壽保險的保護。如果一個有工作的人在30歲時過世,他留下的孤兒寡母可以通過領取社安金來渡難關。

  二:社安金通常伴隨物價指數調漲
  物價是會上漲的,所以美國聯邦政府發放的社安金金額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要隨著物價的上漲而提高。政府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防止物價上漲后,退休者的收入如果不增長,就等於退休者的收入降低了。特別是哪些以社安金做為主要收入來源的低收入人群,如果退休后收入一直維持不變,在通貨膨脹日趨嚴重的今天,很容易就會轉變成窮人。美國人退休后領取社會安全金的金額主要是以工作中的收入為基數,然後按照收入比例獲得社安金。高收入人群工作時收入好,在退休后領取的社安金就可能出現領取金額較大的情形。為了體現一些公平,政府發放的社安金有每個月最高額度限制,而且盡量提升低收入人群社安金的金額。

  三:社安金涵蓋九成以上工薪族
  美國社安金基金來源於哪兒呢-其主要來自於工薪族在工作期間繳納的薪資稅,因此只要是全職工作10年以上的人,在退休后就可以領取社安金。美國全職工薪族可謂人人都在繳納薪資稅,而且工作一天就要交一天,那麼退休后也是幾乎人人都可以每個月領取社安金。社安金不是救濟金,而是對所有工薪族退休后能擁有收入的一種保障。即使高收入人群也不會被排斥在領取社安金的行列,因為社安金是一項全民性的社會福利。即使退休者還有其他的收入來源,比如私人公司的401K退休儲蓄、金融房地產等收入、退休金、工作收入等,政府還是照樣發放社安金。根據統計,美國65歲以上的工薪族90%可以在退休后拿到社安金這種養老金。

  四:退休者領取的社安金金額不算高
  根據美國社安局的資料,2012年每名退休人員的社安金平均為每月1262美元。美國人退休后每月最低的社安金沒有底線,這主要看一個人工作時收入是多少。但美國社安金卻有最高金額的限制,按照2013年的標準,退休人員從聯邦政府領取的社安金最高金額為2533美元。2013年,美國人的養老金有了上調,退休人員平均領取的社安金每個月為1261美元,夫婦家庭每月平均為2048美元。喪偶的女性如果帶有兩個孩子,每月平均為2592美元。喪偶的老人,每月平均金額為1214美元。傷殘人士每個月可領取的社安金平均為1132美元。

  五:兒童也可以享受「養老金」
  如果退休人員過世,家中的孩子也可以享受過世人員的社安金。按照統計,2011年,美國有600萬18歲以下少年生活在靠領取社安金維生的家庭中,其中300萬兒童可以直接從政府處領取到「養老金」。2011年,美國有110萬兒童因為享受社安金福利而避免成為窮孩子。過世退休人員子女領取社安金的條件為:不超過18歲;18至19歲仍在高中讀書者;18至22歲殘障人士。如果退休人員要供養父母,而且供養花費的佔到老人生活費用的一半以上,在這種情況下,退休人員如果過世,他的父母可以享受領取過世人員社安金的待遇。至於過世人員的家屬每個月可以領取到多少社安金,這要依照具體的情況和規定來處理。

  六:社安金使美國老人脫貧
  1400萬老人因領取社安金脫貧 如果沒有社安金這種養老金體系,美國65歲以上老人中會有四成的人成為窮人,他們的年收入會低於政府規定貧困線標準。2011年,65歲以上退休老人中有1400萬人因領取社安金而「脫貧」。政府的報告認為,由於社會安全金項目成為老年人晚年生活的主要經濟來源之一,這使得四成65歲以上的老年人免於陷入貧困境地。

  七:養老金成為眾多退休者主要收入來源
  美國人退休后的收入來源是多樣化的,人們可以繼續工作賺外快,也可以出租房子搞補貼,至於社安金和個人退休儲蓄帳戶上的錢,開始每年一點點領出來花也是名正言順。不過對於很多美國退休者來說,政府發放的社安金卻是他們地地道道的養老金,要是沒這錢,那還是真不知道日子怎麼過。2010年,在美國所有退休者當中,社安金收入占其退休后收入一半的人數比例約為65%。在所有退休者當中,社安金收入占其退休后收入90%以上的人數比例約為35%。在所有退休者當中,退休后所有收入都來自社安金的人數比例約為22%。

    八:社安金造福女性退休者
  美國大部分女性的收入比男性低,加之很多女性應照顧兒女而成為全職媽媽,因而社安金對於退休女性而言更重要,也更有價值。如果退休人員過世,他的配偶沒有收入也可領取過世配偶的社安金,但要符合以下的條件:一是配偶的年齡超過50歲、屬於殘障人士;二是配偶年齡超過60歲;三是不論配偶年齡多大,家中有16歲以下兒童或是殘障人士需要撫養。只要符合上述三項條件之一,該配偶即可享受過世人員的社安金。即使配偶60歲后重新結婚,她仍符合資格享受過世前配偶的社安金福利。過世退休人員配偶享受的社安金金額也是依據年齡,目前美國大約有500萬喪偶者享受過世配偶的社安金福利,這對於年長者尤其是女性的生活是個不小的幫助。

    上一篇: 美國技術移民和投資移民的區別

    下一篇: 看美國人的誠實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