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益唐获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 曾做餐馆外卖员
2014-09-22

【看中國记者李慧综合报导】美国跨领域的“麦克阿瑟天才奖”周三揭晓。在今年21位获奖人名单中,有一位曾“流浪”八年的华裔数学家张益唐。另外20位获奖者包括科学家、律师、作曲家、诗人、历史学家等,每人将在未来5年获得62.5万美元的资助。
现年59岁的张益唐是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数学与统计学系教授,其在孪生素数猜想上的重大突破,为其赢得2014年的麦克阿瑟天才奖和2014年的柯尔奖中的数论奖。
张益唐的成功之路并不平坦。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张益唐又获得了美国知名学府普渡大学的博士学位,但由于他做博士论文时与普渡大学导师莫宗坚的意见不同,毕业后没有得到莫宗坚教授的推荐信;而他的博士论文也因他追求完美的性格,认为文章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而没有正式发表。
自1991年起,他开始了长达八年的“流浪”生活。为了生存,他曾长年在外打工。他曾担任会计,在快餐连锁店赛百味(Subway)打工,还曾在中餐店担任外卖,或到汽车旅馆打零工。虽然前北大校长、北大著名数学家丁石孙教授曾在这段时间中力邀张益唐返回北大,但是张益唐硬是没有回去。

    上一篇: 苏格兰独立公投 显治港獨裁本色

    下一篇: 美國派兵3千援助西非應對伊波拉疫情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