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曝梁振英收巨款 港民促下台呼声蹿高
2014-10-10

【看中国记者李雨综合报导】 2014年10月8日, 澳媒 Fairfax Media踢爆,梁振英在2011年年底,辞职戴德梁行亚太区主席宣布参选特首前后,与澳大利亚UGL公司签署秘密协议,从对方手中获得700万美元〝秘密费用〞,作为支持协助该公司在亚洲市场扩展商业的回报。 同时UGL还从即将破产的戴德梁行帐户支付梁振英150万英镑的现金分红,而其他股东分文未得。      

Fairfax Media旗下的《世纪报》10月8日刊出调查报导〈香港特首秘密收受澳洲企业钜款 启人疑窦〉。
《悉尼晨锋报》10月8日报导说,这笔数百万英镑秘密费用的安排写在一份秘密合同当中,落款日期为2011年12月2日,是在梁振英当选特首之前。根据合同,澳大利亚工程公司UGL同意支付这名北京支持的政客4百万英镑(约7百万美 元)。
这笔款项分别在2012年和2013年两次支付,是在梁振英已经成为香港特首之后。
这些支付跟UGL收购一家破产的有200年历史的英国房地产服务公司“DTZ控股公司”有关。梁振英担任该公司的董事兼亚太分公司主席。公司的前景依赖于梁振英在香港和大陆的经纪人与客户网络。
梁振英目前正在跟史无前例的民主抗议搏斗,他极力辩解说,他不需要申报这笔收入。
出售DTZ带给梁振英一笔秘密的横财,包括UGL保证支付他150万英镑奖金,但是DTZ其他股东和无担保债权人则一无所有,并亏损了数千万美元的投资。
《悉尼晨锋报》报导说,来自梁振英办公室的声明说,这笔支付跟过去的服务有关,而不是跟未来的服务有关。协议达成的时间是在他没有担任官方职位的时候以及在他当选特首之前。
梁振英的声明还说,在DTZ出售给UGL之前的2011年10月3日,他已经从香港行政会议辞职。在DTZ董事会决定出售公司给UGL的时候,梁振英是公司董事兼亚太区主席。
梁振英在11月24日从DTZ辞职,在11月27日正式宣布竞选特首,在2011年12月2日签署了这笔利润丰厚的合同。梁振英的辞职在2011年12月4日生效。
这些安排对梁振英和澳大利亚收购公司引发透明度的问题。
在合同的附件当中,梁振英同意确保他提名的亚洲管理团体人员留任,并且他将“提供协助促进UGL集团和DTZ集团”。
他也同意时不时作为UGL的推荐人和顾问。
这些话语看起来跟梁振英声明说这笔钱“只跟过去的服务有关”相冲突。

著名澳大利亚公司诚信专家Neville Tiffen说,围绕这笔支付缺乏透明度引发严重的诚信问题。
这些疑问扩展到是否梁振英或UGL向DTZ的英国行政部门或董事披露这笔支付。
DTZ的管理者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声明说,它不知道UGL和梁振英之间的安排。
DTZ前主席Tim Melville Ross说他不知道梁振英和UGL的交易。
诚信的疑问发生在梁振英的尴尬时刻,他正在努力平息成千上万的学生和抗议者。过去十天,他们占领中心商业区,要求他辞职。
抗议者指责梁振英为北京当局工作,并且以香港的民主和自治为代价,未能捍卫香港的民主制度。
梁振英透过发言人和律师说,他从澳大利亚收取的这四百万英镑没有什么不妥。在他担任UGL公司首席执行官期间,澳大利亚收购了该公司,但是其他股东亏了钱。
澳媒Fairfax全文发布了这份文件,让其他人来判断。
《悉尼晨锋报》报导说,然而从政治上而言,缺乏透明度令他岌岌可危。
梁振英收取秘密资金象征着缺乏尊重,这推动成千上万抗议者在过去十天走上香港街头。
从表面上看,成千上万学生和支持者在争取让北京和香港领导人履行普选承诺。
但是深层来看,他们的奋斗其实不是为了改变现状,而是捍卫现状。
他们在争取捍卫公民社会的强大制度,它令香港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最成功的城市。

梁振英决定不公开辩论他的财务安排的政治危险在于,它可以被视为漠视香港现代化,多元化和民主型社会的要求。
他的秘密交易将无助于遏制抗议者要求他辞职的呼声。

    上一篇: 中国多地现雾霾气候

    下一篇: 破解香港僵局的必杀技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