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会晤习近平强调人权:加国价值观永远排在第一位
2014-11-10
哈珀与习近平会晤后,在记者会上表示,他这次访问中国,虽然与中国政府大陆签署了25亿美元的各种商业协定,但在人权等普世价值的诸多问题,他向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全部提出。

在哈珀向习近平提出的一系列加拿大关切的问题中,因间谍罪名在中国被拘留的加拿大贾瑞特夫妇(Kevin and Julia Garratt)属于最重要的1项。哈珀表示,这是加拿大人及政府最关切的问题,因此他向习近平提出。

贾瑞特夫妇在中国大陆已住了30年,他们虽因间谍罪名被拘留,但中方尚未正式起诉。中方是在加拿大政府严词指控中国政府骇客入侵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电脑系统后逮捕贾瑞特夫妇。

贾瑞特夫妇的儿子西蒙这次也随哈珀访问中国大陆。他原先担心哈珀不会为要求中方释放他父母之事尽力,但在哈习会后,西蒙表示,他的疑虑已消。目前中方已准许加拿大领事人员每2周探望贾瑞特夫妇1次。哈珀认为这是可喜的进展。

哈珀这次访中虽受到隆重的欢迎,但他也承认加中关系最近十分紧张。哈珀提到这种紧张关系的起源来自于他2006年初担任总理的一席话。在该段谈话中,哈珀表示,他不会为了赚取中国人的钱,放弃加拿大人最珍惜的价值观。

哈珀重申,在与中共交往时,这些加拿大价值观及加拿大利益永远都会排在第1位。

总理哈珀周六会晤中国总理李克强,提及加拿大夫妇在华因间谍指控被拘押事宜。但李克强回应说,此案仅能透过中国司法系统解决。

在会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哈珀未有公开重申对此事的关注,他只是说:〝我们以坦诚、开放和友好方式,讨论双边关系的广泛事宜。〞

李克强则称,双方〝谈及法制和人权。〞

李克强补充道:〝有关个别案例,本人希望重申,中国继续依法治国。我们相信,中国司法当局应能依法处理案件。同时,民众的合法权益和利益,也应受到保护。〞

哈珀与一众部长昨日中午过后,前往人民大会堂。哈珀总理办透露,中方严格限制记者人数,故只能让通讯社的记者采访。哈珀先与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会面,然后与习近平见面。

哈珀这次访中与中方签定的20项商业协定中,也包括在加拿大多伦多成立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便利两国商业往来。

哈珀明天将短暂出席亚太经济合作会议高峰会,之后即返回加拿大,参加国殇日纪念活动。他稍后将飞往澳洲出席20国集团高峰会。

据悉哈珀在会谈中也邀请了习近平在适当时候到加拿大访问,习近平也表示接受。

加国议员促哈珀会晤习近平面提活摘器官

哈珀总理宣布北京之行起,加拿大国会议员要求总理向中共提出人权问题的呼声接连不断,特别是对法轮功修炼群体的迫害。

国际特赦加拿大分部主席Alex Neve:〝国际特赦和其他中国同盟的成员要求哈珀总理与中共高层会面时,把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问题放在首要位置。〞

国会议员Hon.Judy Sgro:〝国会山的法轮大法修炼者也请他提出活摘器官的问题,特别是这威胁到10位加拿大人的家庭成员。〞

国会议员Wayne Marston:〝中国有很多的情况令人担忧,从维族人到法轮功到活摘器官。所有这些都是应该公开讨论的话题。〞

绿党党魁,国会议员Elizabeth May:〝法轮功学员有被囚禁的风险,包括残忍可怕的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故事。这是基本道德问题,不能让贸易利益超越人的生命和人权。〞

过去15年来,中共对法轮功的残酷、广泛、系统的迫害包括监禁、酷刑、仇恨宣传、洗脑、谋杀,甚至强摘法轮功学员的器官牟利。

    上一篇: 柏林墙倒塌25周年 德国隆重纪念

    下一篇: 澳大利亚男子蝙蝠战车 百分之百回头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