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联再请范太安排上京
2014-11-10

【每日占讯20141110.占领第44日】

1. 学联再请范太安排上京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昨日回覆学联信件时,没提到会否协助安排会面。董今日中午再被记者问到会否协助安排,反问「画画画出肠,使唔使呀?」董建华又表示,如果学生愿意,可与他对话。而梁振英昨日被记者追问时,一直没回应是否有向领导人提及学联欲与中央对话,只说中央十分清楚香港各方面的想法和意见。

学联周永康指,最快今日去信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要求她作「桥梁」,安排学联与中央官员见面,因为范太作为人大常委,有份作出「8.31决定」,亦有职责反映民意,故认为对方应代为安排与领导人见面,反映意见。岑敖晖认为,现时最核心议题,是如何医好「一国两制」这一个病。他说香港现在有一个很大管治问题及危机,但特区政府没能力、胆量及诚意处理问题,令香港「高度自治」面临很大挑战,而撤回人大「8.31决定」,正正是捍卫「一国两制」原则。学联重申,不论最终有无人协助安排,学联仍会到北京一试,尽一切可行方法寻求对话。

李慧玲:董的回信有玄机,因为全文并无明文拒绝担任中间人,也没有明言北京不会见学联。而梁振英昨获习近平接见后回应学联上京,只是重申中央充分掌握民情、上京没有用等,并没一口拒绝学联上京要求。因此种种迹象显示,学联上京之门尚未完全关上。

2. 梁振英见习近平,习未提力挺字眼

雨伞运动开始后习近平昨首度接见梁振英,但习于传媒公开拍摄时,无一如以往发表挺梁言论,中央仅在其后透过新华社发稿表明全力支持特首及港府依法施政。梁振英主动提到占领行动,指政府每日都有向中央汇报事件,说占中是自回归以来「最大型的群众事件,同时也对香港的法治和社会秩序造成严重的冲击」,事件反映社会对政改的不同看法,亦反映部分人对民生、经济发展有些不同想法。其后二人闭门会面40分钟。新华社其后报道,习近平在闭门会面,「中央政府充分肯定、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特别是为维护法治权威、维护社会秩序所做的大量工作」。

学联梁丽帼:内地说「依法治国」,香港就「依法治港」,却只简单说成是违反法律,认为梁振英对法治的理解,沦落到与内地没分别,非常肤浅。岑敖晖指,特首梁振英被称为「劲草」,恐怕是他令香港人愤怒的能力,梁振英表现有目共睹,指摘他是破坏「一国两制」元凶,「他好多做法不是为香港好,只是斗乱香港」。

刘锐绍:中央明白梁振英角色负面,因此避免盲目挺梁,令局面恶化。反映北京不会要求梁振英「下台」,但质疑中央是否真心称赞梁振英。他相信北京也留意到梁振英领导下的香港乱七八糟,连任成疑。林和立:那个传统是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都是这样,习近平早一两次见特首,都有话支持特首依法施政,今次没讲,不可能是临时不记得。

3. 佔領撐小店!

雨伞运动为真普选,也为更公平香港,小店受地产霸权打压,我们希望可以占领之余也让更多市民各占领者支持小店。 「小店撑占领」 及「香港社区地图」等面书专页发起人,同样受占领而启发,展开关注本地小店的工作。现希望日后能互相连线,分享资源,更欢迎大家加入,成为义工!

最近天天下雨,加上义工人手不足,小店地图将会暂放在油麻地上海街活化厅的橱窗。或者网上睇共笔小店名单:http://goo.gl/AcL8a8

4. 金钟导赏团参观「暗角」及连侬墙

发起金钟导赏的李先生表示,导赏团会由留在占领区多日的占领者担任导游,路线在海富中心出发,会到「暗角」、立法会洗手间、连侬墙、立法会停车场、公民广场等参观,途中会介绍占领运动、政改的背景,行程需约一小时多。他说,成团人数不限,会背上写有「金钟导赏」的牌子在海富中心坐等有兴趣者。

他又表示,之前导赏时团友最感兴趣的位置是连侬墙,指连侬墙较为瞩目,能捕捉到大家的注意,另外立法会厕所亦团友十分惊讶,认为内里干净,又有大量个人护理用品。

制作:支援学界全民抗命联合阵线
    责编: Lily

    上一篇: 学联致范徐丽泰女士书

    下一篇: 发现被骗 继续汇款达54万: 看他能骗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