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双学成功包围政总 盾阵抗警棍遍地伤 组图
2014-12-01
【看中国讯】雨伞运动65天,北京及特首梁振英以强权及暴力回应市民争取真普选,学联及学民思潮将行动升级,昨晚9时宣布包围政府总部,金钟占领区示威者分别添马公园进占龙和道行人路,及走入龙和道隧道霸占东西两条行车线,驾起铁马。其间示威者以自制盾牌阵列阵向警方推进,警方乱挥警棍驱散示威者,有示威者头部被打至“爆缸”,血流披面,有示威者晕倒;警方施放胡椒喷雾及催泪水剂,造成遍地伤者。约11时学联表示已包围政总,呼吁示威者留守。

示威者向警方排出盾牌陣示威者向警方排出盾牌陣
示威者向警方排出盾牌陣


金钟占领区昨晚6点开始集会,主题为“对准政权、誓争民主”,晚上8时许参加者增至4,000多人,逼爆夏悫道,海富天桥也有400至500人。晚上9时雨伞运动进入新阶段,双学宣布包围政总行动开始,高呼“包围政总、对准政权”,并指金钟大台之后只会发布资讯及作出呼吁,不会再有分享,提醒示威者会是漫长一夜,然后叫示威者走进添美道跟随大队,但将行动路线保密。双学多次呼吁示威者不要袭击公职人员。

警多次喷催泪水剂

过千名市民立即动身,戴上头盔及口罩,有人戴上面罩及“猪嘴”,甚至穿上“铁甲威龙”装备,示威者沿添美道向龙和道进发。示威者抵达添马公园对出龙和道的楼梯,最前排主要是学民思潮成员。示威者不断叫开路,警方举起黄旗,呼吁示威者返回夏悫道及添马公园。



一名青年被警察打至血流披面

约9时半爆发第一轮冲突,示威者高叫“一、二、三冲”,警方在近距离面对面示威者喷胡椒喷雾及催泪水剂,抢去示威者的雨伞。有前排示威者高举双手,示意和平示威。警方由飞虎队及机场特警等组成的“清场暴队”Elite team将示威者推上楼梯,并擒下多名示威者,将他们反绑双手抬走。数十名示威者受伤,在添马公园内由救护义工急救。至约晚上10时,在龙和道以北的一批示威者成功在警力较薄弱的一段马路突围,警方防线随即后退至特首办外,示威者在5分钟内就成功占领龙和道四条行车线。龙和道被占领后,警方改为防止示威者冲入添华道及政府总部,一批为数约30人的机动部队成员由政府总部冲出,加设铁马并以胡椒喷雾阻止示威者推进,双方一度对峙。
 

其后示威者于龙和道立法会行人路,及龙和道的车路兵分两路上下攻击,造成两个战场。其中在行人路上的示威者重整旗鼓,企图向东行推进,数十人筑起数排的盾牌阵,然后大叫“三、二、一冲呀”,冲向相隔数米的穿上防暴装备,手持盾牌及警棍警察。三排警察乱挥警棍,将多名示威者打伤,有男示威者的头部被打“爆缸”,血流披面,坐在路边双手放在头上被警方带走。但另外数十名示威者很快再布阵,数分钟后再筑成盾牌阵,采取主动企图突破警方防线。

同一时间约10时50分龙和道隧道已完全由示威者堵塞,占据东西六条行车线,并在隧道内架起铁马,与警方多次在隧道内对峙,防止警方攻破防线。全晚对峙期间警方多次出动胡椒喷雾及催泪水剂,估计带走最少数十名示威者。之后示威者步步进迫下,推前至立法会道外,及中信大厦对出,对几乎连接占据两个多月的夏慤道。约11时学联表示已包围政总,呼吁示威者留守。

双学昨发起“包围政总”时序

21:00

学联、学民思潮宣布包围政总,大批示威者带着头盔、口罩、眼罩到添马公园一带

21:35

示威者要求警方开路,警方近距离施放大支装胡椒喷雾,继而使用警棍,示威者以雨伞阻挡,但几乎全被警方抢走

21:40

由飞虎队、机动部队组成的Elite team,将示威者推上楼梯及驱赶

21:50

警方一度施放催泪水剂驱赶群众

21:56

学联呼吁部份市民留守海富天桥,堵塞政总入口

22:06

示威人士冲出龙和道,全占东西行线

22:10

警方一度死守特首办外的添华道,并呼吁示威者离开龙和道,添马公园上有人高喊:“目标系特首办呀!”

22:15

警方多次使用胡椒喷雾,并使用警棍狂殴示威者,部份示威者血流披面,再有另一批示威者涌至,继续与警方对峙

22:31

大批示威者搬铁马到隧道,继而索紧铁马设置路障,由于人太多,警方至23:00前无法清场


    责编: Amy

    上一篇: 学生表民心 闭门放水炮

    下一篇: 广东、浙江再现H7N9禽流感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