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讨论热
2014-11-29
【看中国讯】台湾九合一选举进入选前最后一天,虽然中共官媒的报导极少,但不少大陆网民在社交媒体上热烈讨论。BBC报导,在中共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及中新社的官网首页以及党媒《人民日报》的首页上,完全看不到任何有关台湾九合一选举的报导或评论。

而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则在首页报导,引述台湾《联合报》的报导称,无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被在野党民进党视为是该党的候选人。并在台湾新闻的“台海”频道上,也报导了中共国台办发言人11月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陆方面对台湾的选举及特定候选人不予评论,也不会预测假设性问题。

不过,这并非意味着北京方面对此漠不关心。事实上,中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日前在出席一个公开活动后就透露说,国台办一直在密切关注台湾九合一选举的选情。

与此同时,据台湾中央社报导,在上海的3名官方学者主动约见台湾媒体记者,表示对台湾选举的看法。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执行所长严安林称,虽然台湾“九合一”选举是地方选举,两岸关系不是决定这次选举输赢的重要因素,但如果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连胜文及台中市长候选人胡志强都不能胜选的话,“对两岸关系的冲击是非常大的”。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盛九元也表示,如果民进党支持的无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当选的话,不仅会影响上海市与台北市的交流,而且也关系未来台湾总统大选。

报导称,在中国网络上,有不少网民讨论台湾九合一选举,而且还有网站推出“围观指南”,教导在台湾旅游的大陆游客如何实地参观选举活动。

还有网友提到,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连胜文和台中市长候选人胡志强的竞选广告竟然出现在上海,并引述台湾网民称“国民党终于‘反攻大陆’了”。

一位大陆网友表示,有位台湾老伯专门为选举回台湾投票,并问到,“天朝(意指中国)啥时候能这样,天朝人民啥时候又能有这种主人翁意识呢?”
    责编: Amy

    上一篇: 习大大秀恩爱搀彭麻麻上船 陪同官员夹在中间尴尬

    下一篇: 阴霾卷土重来 北京再陷重度污染(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