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 依法治国 成空?
2014-12-04
【看中国记者陈怡妙综合报导】12月3日,香港雨运动发展成三子自首,和学生绝食,和平的等待港府重回谈判桌。而另一方,中共公然回绝英议员来港访问,港警警棍交加对占领者,让人看成“五十不变”的空文,法庭成政治工具而被广议。一国两制和依法治国,成泡影?

三子自首 和平表态

    12月2日,占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发表《占中三子告市民书》。三子赞扬“雨伞运动持续两个多月,学生和市民无畏无惧争取普选,秉持爱与和平的精神,赢得全球称许。”三子采取和平的方式“公民抗命是以和平非暴力、有限度违法的方式追寻公义。”
    三子是尊重法治而自首。“由于其目的不是要破坏法治,抗命者应勇于承担法律后果。占中三子和一些支持者决定明天(12月 3日)到警署自首,体现这种承担精神。”
    面对被打到头破血流的示威者,三子三分哀伤,鼓励学生采用另一种方式,继续争取民主。“为了占领者的安全、为了爱与和平的初衷,占中三子趁自首之际,呼吁学生撤离,将运动转化至社区深耕细作,延续雨伞运动的精神。” 

学生绝食 和平期待

    12月3日,学联号召人黄之锋在绝食之际发公开信给梁振英。此刻写信的目的“在这个时刻我们发信给你,要求政府立即重返对话平台,就重启政改进行公开对话。”。黄之锋劝梁振英不要迷信暴力,“多年以来,不民主的特区政府已严重损害香港的自由,甚至威胁弱势的生存。”“人民已闻绝食号角之声,万人广场必定归来,而特区政府亦承受不起失去任何一个青年人的严重代价。”
    黄之锋再次提醒梁振英,如果再次拒绝“以对话回应学生市民真诚而卑微的诉求。”“社会将看到谁是真正残忍的施暴者;谁是不屈的追梦者。我们重申,重启政改是特区政府的权责范围,身为特首的你,绝无卸责之理。” 

对外拒访 一国两制成空?

     中共拒访事件,震动了整个习惯于民主的英国政界。据BBC报导,英国因中共拒绝英国下议院外事委员会的调查小组进入香港,而紧急辩论会召开。紧急辩论会召开,在英国议会是罕见的,是因外事委员会主席奥塔韦(Richard Ottoway)爵士的呼吁下召开。奥塔韦爵士表示,他曾多次收到中共官员的警告,反对他在带领调查小组今年年底访问香港。他认为:“整个事件,是对自由世界的人民的侮辱。”
    BBC报导,同日,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发言人指出:“他(卡梅隆)的观点是,禁止外交事务委员会入港的决定是错误的。”进一步表达,中共的决定会起反效果:“这会适得其反,因为这只会放大国际上对香港局势的担心,而不是减少担忧。”
     外交部部长斯瓦尔感到,禁令明显不符合《中英联合声明》的精神。同时,英国下议院议长议长约翰.伯考(John Bercow)认为,中共禁止国会议员入境的行为是“非常严重”的行为,几乎“史无前例”。 

对内拒谈 依法治国成空?

    警方借执行禁止令,暴行步步升级。香港社会最近热议“法庭”成政治工具的话题。
    据《苹果日报》《警追打医护义工 乱棍阻救人》一文,“警方暴力行动进一步升级”“驱赶示威者,对正执行救援工作的医疗队打不留手。有义工为一名警察急救时,被另一名警察乱棍打背;一名17岁中学生义工被警棍打伤脚。警察攻占海富天桥时,拿着警棍追打桥上急救站义工,多名义工慌忙狂奔逃命。”
    12月2日,《壹锤定音》披露,曾任警察的朱先生在海富中心内留守中,亲见三名便衣辱骂占领者。有一名女示威者反驳,三名警察竟敢扬言“再嘈捉你返差馆强奸”(即“再说就捉你回警局强奸”),众人哗然方知对方是警察。女示威者更怒与之口角,三警突然扑向女生,女生惊慌中从海富中心的楼梯跌下。
据《大纪元时报》记载,最近有逾四万多港人参与联署,要求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调查香港特区政府和警察在占中运动中的侵犯人权行为。
    12月3日,在立法会上,陈家洛议员指责:“梁振英是不负责任的特首,企图以警员作烂头卒,以警权解决政治问题”,也引述“占中医疗队的声明批评警方已陷入失控和疯狂的状态。”陈家洛议员希望梁振英与学生对话。
    同时开会的法律界议员郭荣铿指出,警方的工作程序:警察要清楚交代,执行清场或是协助执行法庭的禁制令之后,同时,警方按照禁制令列出的条款,要向在场人士清楚解释禁制令内容。若在场人士仍不遵从,才可作出拘捕。然而警方在弥敦道的行动,并无按照法庭程序做,是藉禁制令清场,对法庭和法治都不尊重。

    上一篇: 雨伞惨剧(多图)

    下一篇: 绝食超过70小时 黄之锋促重启政改公开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