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富阶层对象牙需求猛增或导致野生大象绝迹
2014-12-10
两个慈善组织发表报告警告,屠杀非洲大象以及中国境内非法象牙交易都“处于失控状态”,野生大象可能经过一代人之后消失。

“拯救大象”(Save the Elephants)及“亚斯皮诺基金会”(Aspinall Foundation)发表联合报告指出,2010至2012年期间有超过10万头大象遭杀害,而中国贩卖象牙的商店数量迅速上升,卖出的象牙也大量增加。

这两个慈善组织在肯亚首都内罗毕发表报告,“中国对象牙的需求急速增加,象牙批发价自2010年以来,短短4年间就增为3倍,造成走私象牙交易十分猖獗,引发在非洲偷猎大象活动失去控制。”

对象牙的需求在亚洲地区飙升,尤其是中国,主要是由于该地区新富阶级的购买力不断攀升。

这导致非法捕杀非洲大象的现象增加,一些野生动物团体估计,在中国贩售的象牙90%以上是非法获得。大多数是通过秘密交易,而不是通过商店买卖。
报告作者调查北京和上海贩卖象牙的303家商店后指出,在北京和上海出售的象牙产品中,26.5%属非法。

报告批评中国非法象牙交易和国内象牙市场的监督监管力度不足。拯救大象组织表示,只有中国采取行动,才能让非洲大象免于灭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一(8日)表示,中国作为《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的缔约国,坚定遵守该公约,履行有关国际义务。在打击象牙走私和非法贸易方面,中方的态度是坚定的。

他说,中国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建立了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并积极参与国际执法合作,严厉打击象牙走私和非法贸易活动。
“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客观看待中方所做努力。”

近年来,非洲各地偷猎活动迅速增加,主要是由于亚洲地区对象牙和犀牛角的需求猛增。
在美国新的规定禁止美国人进口和出口任何包含哪怕一丁点象牙成分的物品,只有出口时有少数例外情况。这些规定并不禁止私人拥有象牙,但是禁止州际象牙制品买卖,除非符合一些特定标准。而销售者说,这些标准根本不可能达到。

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United State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的官员们打算从今年6月份开始实施这些新规定。他们说,必须采取严厉手段才能遏制对非洲大象的猎杀。目前非洲只剩下50万头大象,而且动物保护人士说,每年有多达3.5万头大象死亡,流入全球象牙黑市。
    责编: Lily

    上一篇: 12月9日中国股市再现“过山车”

    下一篇: 香港学联:留守抗命 誓抗不义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