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专家:南水北调制造更多问题
2014-12-14

环境专家认为,南水北调工程不符合持续发展理念,将制造更多问题,成为灾难的根源。


日前,耗资大约330亿美元、 耗时11年、迫使33万多人迁徙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环境专家表示,该工程不符合持续发展理念,将制造更多问题,成为灾难的根源。

据陆媒报道,12月12日,河南淅川陶岔渠首开闸放水。自此,全长1432公里、历时11年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途经20个大中城市和100多个县市,其中包括众多癌症高发地区,历时15天流至北京。

旅居德国的中国环境问题专家王维洛先生日前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南水北调从湖北汉江调走三分之一的水量,会导致汉江河流生态系统的死亡,不符合永续或持续发展理念。

他还说,根据预测,长江到2030年属于缺水地区。南水北调意味着“长距离”从“一个缺水的地区调水给一个更缺水的地区”,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北方缺水的问题,还会制造更多的问题。

美国学者波特兰州立大学(Portland State University)助教布里特•克劳-米勒(Britt Crow-Miller)也曾对路透社表示,“从汉江调走如此巨大的水量意味着从一个地区掠夺今后几十年发展所需要的基本资源”,属于“为了保持发展不惜一切代价,尽量把后果推到将来”的“短视”发展模式。

另外,陆媒此前曾刊文说,中共官员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指出,南水北调劳民伤财,在没有全线完工时,恐怖影响已经显现。其隐患比三峡工程更可怕,或成为中原大地的灾难根源。

大陆民众也纷纷关注事件。有网民指,南水北调以牺牲水源地百姓民生和当地生态为代价,治标不治本,拆东补西,虽然满足了一部分权贵者的利益,却是愚蠢自私的工程,将和三峡一样,遗患无穷,被人诟病。

    责编: Amy

    上一篇: 正被美国调查 李小琳涉保险业黑幕交易(图)

    下一篇: 有的身份证为何会有神秘的X(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