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被美国调查 李小琳涉保险业黑幕交易(图)
2014-12-14

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在美国告前雇员赵竑桉,没成想案中揭出新案,黑幕的雪球越揭越多,越滚越大,从美国高速向北京袭来——随着中纪委的介入,李鹏之女李小琳所涉非法交易桉,能否让这位放倒这位“中电一姐”并让电力业继石油业后改姓“习”,甚至成为压倒声名狼藉的李鹏家族的最后一根稻草,各界尤为关注。
  
李小琳作中间人的这笔秘密且非法的交易涉及金额高达1690万美元。她的撮合也确保了金融业巨头苏黎世保险公司在中国禁止外国公司涉足该领域时,能从新华人寿保险公司获取油水不菲的一大份额。
  
如今这笔秘密交易,正被美国反贪部门调查。这笔交易和李小琳在其中不光彩的角色是在美国开审的张宏伟状告赵竑桉过程中曝光的。他两人也是和苏黎世保险打交道的人。
  
《英国每日电讯报》得到的相关法庭文件和有关记录再一次暴露了中国权钱勾结的黑暗内幕以及外国公司为拓展中国业务的种种“努力”。
  
该报的报导指出,这起交易的曝光不仅正赶上中国近年来势头最凶猛的反腐运动,也时逢美国等西方大公司被中方“特别对待”之际。比如说,制药业巨头葛兰素史克公司和法国达能集团最近在中国都麻烦缠身。
  
1995年,李小琳把苏黎世保险公司的高管介绍给了三位中国商人。这三人在中国最大的私人保险公司新华人寿拥有控股权。-
  
随后,1690万美元打入了巴哈马群岛一离岸的瑞士信贷帐户上,作为回报,三人同意卖给苏黎世保险公司四分之一的股份,这件事发生在外国公司在中国合法投资保险业前四年。
  
没有迹象显示苏黎世保险公司是知道这钱之后的去向的。该公司发言人说,该公司在新华保险的持股是符合中国相关法律和保监会有关规定的。“除此之外,我们不予置评。”
  
该报指出,很多拿了钱的官员对是否允许外国公司进入中国金融领域的决定是直接责任的。比如说,前中国财政部长项怀诚之女项思英在美国上学期间,60万美元的房子拱手奉上,而购房款就出自这笔汇款。
  
虽然该报导将李小琳称为这笔股权交易的中间人,但并没有明确指出李小琳具体参与交易或者从中受益的证据。
  
通过在新华人夀的股份,苏黎世保险公司赚的暴利。当然,在第一次向巴哈马群岛的帐户汇款后,2000年,再次汇去5100万元人民币,以换取该公司10%的股份。
  
按照中国媒体的报导,2004年,又砸下4亿3760万元人民币,使自己的股份增至20%。
  
随着公司市值的飙升,苏黎世保险公司通过抛售股份收获了4亿8500万英镑。现在该公司仍占有新华人夀9.4%的股份,市值约为6亿英镑。
  
2010年,张宏伟在美国起诉其原美国公司负责人赵竑盗用苏黎世保险支付给公司的钱款。在随后的法庭战中,有关这些钱款的来龙去脉被越来越多的披露出。
    责编: Lily

    上一篇: 好文推荐:了解真相并非一定要亲眼所见

    下一篇: 环境专家:南水北调制造更多问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