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局中局”:反腐为何这样难
2014-12-16
[看中国讯]随着周永康案进一步揭开,外界的解读也开始呈现泛滥之势。有预判其审判形式和量刑几何的,揣测依据为官方通报中的五宗罪以及官方媒体的评论措辞;有根据坊间传言梳理通奸背后的权钱色交易的,徐才厚、谷俊山、汤灿成了撇不开的核心;也有在围绕首提泄露党和国家机密做延伸性解读的,多数猜测最终落脚于薄熙来身上。其实,以周案作为“标本”,暴露出的问题,其实是带有全局性的。是贪官破坏了体制,还是体制造就了贪官?为何反腐一直在进行,却大有越反越腐的势头?从古到今,中国的官场是否已经陷入了各自为营的局中局当中?

反腐为何这么难,或许可以从历史沿革下来的官场文化中找到病因。溯及过往,中国传统法律思想的最大特点是人治思想,人大于法,不论是儒家的礼治、仁治或德治,还是法家的法治,寻根其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君主专制服务的。换言之,法律法规只是国家治理手段之一,并非全部,统治者的意志才是最为关键的要素。所以,为了保证君主专制,当政者不在乎官员是否贪污受贿,在乎的是官员是否足够忠诚和听话,是否存有异心。为秦始皇统一六国立下了汗马功劳的大将王翦,有一年奉秦王之命率60万大军征伐楚国,在临行前特意提出要秦王赐给他一些良田大宅,以表示自己再无别的打算,以抵消秦王的猜疑。

同样的事情,在西汉名臣萧何身上也发生过。刘邦每次率大军出征,都把萧何留在后方,为他坐镇关中,保障军饷。有一天,一个门客突然对他说:“您现在的位置,已经到百官之首了,您深得百姓的爱戴,百姓都拥护您,您在百姓中的声望越来越大,皇上领兵在外,他怎么能放心呢?”萧何一听,觉得非常有道理,就问:“那我现在应该怎么办才能解除皇上的疑心呢?”那个门客说:“您何不贱价强买民间田宅,故意让百姓骂您、怨恨您,制造些坏名声,这样皇上才会对您放心啊!”萧何长叹一声,点了点头。于是,萧何开始变得贪得无厌了,强买民田,还强占民宅,弄得老百姓怨声载道。消息传到身在前线的刘邦那里,刘邦便从此对萧何放心了。萧何也因此得以善终。

对人治时代的统治者而言,坐稳江山是头等大事。为了“稳”,文武百官贪点银子,皇帝完全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有甚者,还希望官员贪腐一些,以换取绝对的忠诚度。抑或者,通过对官员贪腐放任后的控制,以此来避免官员抱团犯上作乱。如果说皇权时代的反腐是一场局中局,那么从表面上看,是官员们从中获利,其实整个的幕后操盘手以及全局如何推进,完全掌握在统治者手中。如若官员不能深谙此道,一味地走“正道”,可能就会成为统治者的眼中钉、肉中刺,意欲除之而后快。而诸如王翦、萧何之流,之所以能在官场如鱼得水,也是得益于对官场文化的稔熟,知道如何在必要的时候暴露私心以遮盖野心,以消除当局者的疑虑。

而这样的官场生态,在法治一定程度上代替了人治的今天,仍然广泛地存在。站在贪腐蛀虫的角度,他们因权、钱、色交易被捆绑在一起。如果这是一场“局”,那么从设局的那一刻开始,众官员已经让权的外延和边界扩大化。习近平多次强调,“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这一次,党报针对周永康所发的评论员文章中也提到,“决不允许在党内搞任何形式的非组织活动。”可见,贪腐蛀虫为了让“局”更稳固、更有安全系数,只能以数量取胜,捆绑的命运共同体越多,则安全系数越高。如同黑社会组织,认定某一新人是否为自家“兄弟”的标准,即为手上是否沾了血,是否杀过人。同样的道理,中国时下的官场生态,一定程度上也类似于另一种意义上的黑社会组织。要想入局,要么越权、要么贪财、要么迷色。言外之意是,至少要留下“把柄”,共同犯罪,才能真正走入局中。在众人皆浊的官场生态下,如果有人坚持“我独清”,自然会被当做另类看待。

人有多大胆,权有多大产。这里的“人”,可以是攫取私利的贪官,也可以是举着反腐大旗切除贪腐毒瘤的执政者。相应地,这里的“权”,可以是与某一官位对应的有边界和限制的权,也可以是因人而异、外延不断改弦更张的权。而是什么让贪官可以有“胆”去自产更多的“权”?根源即在于久已成疾的官场生态对命运共同体的捆绑效应,以及由此产生的虚妄的安全指数。言外之意是,同属灯下黑的官员,当拴在一根线上的蚂蚱一再累加,而且触角已经延伸到了更高层,自然认为可以平稳着陆,何况即便天塌下来也有朝中之人罩着,故而可以信马由缰。更进一步探究,这种权力观的扭曲和权力的滥用,与不受制衡和约束的体制也脱不开干系。如同邓小平当年所说,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但究竟是贪官破坏了体制,还是体制造就了贪官,恐怕还是落入了“鸡生蛋、蛋生鸡”的执拗中,没有标准答案可以循迹。

不过,成也帮派团伙,败也帮派团伙。因为正是贪腐官员的抱团取财,造成了只要有“萝卜”被拔出,有裙边被剪,那么势必会发生一系列连锁反应。从这个层面来看,贪腐官员的“局”中,还有一个“局”,是为官场局中局。设局的,正是握有打老虎、拍苍蝇主动权的执政者。从这一次官方事无巨细操作周案不难看出,当局正在布的这场反腐棋局,已经远远超出了公众的预期和想象。习近平在最近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也对反腐形势脱稿“放出狠话”,预示着决策者的反腐步伐绝不会“到此为止”。
谁会是这场官场局中局的赢家?权力观严重扭曲的贪腐巨鳄定然不是,因为他们早已被民众所抛弃,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至于时下正在风声鹤唳打虎的执政者能否笑到最后,还得看治标到治本的过渡能否及时到来,也得看自古以来根深蒂固的官场生态能否真正得以改观。
    责编: Lily

    上一篇: 人民币疯狂贬值 八类人员损失惨重(图)

    下一篇: 劫匪张子强与李嘉诚的一次神秘对话(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