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国内受气出国装大爷 恶评如潮 图
2014-12-16

亚航航班个别中国游客闹事已过几日,网友的评论仍川流不息。中国乘客在飞机上闹事的报道近年屡见不鲜。这次可能太过分了,激起中国网友一波一波的恶评。不少网友愤怒的同时也在深思,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现象? 试想在几万米高空,为讨一杯开水大打出手,向空姐泼泡面,如此“高危作业”可能是肇事者一时冲动丧生了理性?可是此类事不止一件,终于让许多网友愤然不堪。
有些感到有失国人面子,有损中国形象。有的则以为是劣根性应加以批判。

还有的穷追猛问,为什么在国内“装孙子”,出国哪来的这种“大爷心态”?为什么到了东南亚趾高气扬,到美欧则是另外的态度? 这种不文明的事不惟独中国游客有,而且中国游客中也只是其中极个别的游客。但中国网友感触很大,反应因此很强烈。事发后,外界媒体也有报道,但并非有人想象的“大报特报”,“丑化中国人”,对这件事的报道不过是诸多社会新闻中的一则而已。 在国内受气在国外装大爷? 

中国网坛上讨论很热烈,此处选取的内容均来自腾讯网“中国乘客大闹亚航‘大爷心态’不可取”的讨论专栏。关于上述乘客的做法是一种“大爷心态”吗?老个子就不以为然:“这种德行已超出了大爷心态,简直就是自以为大,目中无人,浑然还不知航班上闹事危及飞行安全涉嫌故意犯罪,真是令人汗颜,不知羞耻”。PAPRIKA说:“…在国内受气,想去国外当上帝,在国内是孙子,去国外装大爷,这才是正解”。方与圆认为:“这不是什么大爷心态,这实实在在是‘奴才’心态。

一个被上级或比他强的人欺负的奴才,他会找机会在比他们弱的人身上找回来…。 有人认为这种表现甚至比“大爷心态”还不如,实际上是一种“上拜下踩”、“媚强仇弱”的心态作怪。莫失莫忘说,“根本就不是大爷心态,实际上是改革培养出的地头蛇恶霸,它们收保护费,有钱,没人敢惹,所以到国外使横,习惯使然…”。有些人讥讽这些人只是“装大爷”,骨子里自卑的很。在路上认为:“表面上看是大爷心态,其实深层次应该是自卑的奴态。国人一直崇洋媚外,对上欧美人日本人甚至是高丽棒子都自觉低人一等,对上了东南亚这些小国穷国又自认为高高在上…。”。淡淡随风问道:“要是在美国航班上他敢吗,空警早把他按地上上铐子了?…” 还有人以“穷富人”来形容暴发户式的心态,这里的暴发户包括发了大财的,有点小钱的,希望发财的,总之,一幅暴发户心态。菲克特涂料这样表述:“低素质的有钱人太多了、这正说明了国人穷久了。突然有点钱就不得了。但是又把钱看得重,一分钱就想最大的用途

。古人三代人培养一个贵族,没有错啊”。 中共教育出了问题还是国民性使然? 痛定思痛,有人把大爷心态归咎于教育:“我们从小就被教导,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所谓苦中苦就是自己当牛做马,所谓人上人就是把别人当牛当马。”秦麓塬说:“中国很多人就这德行,做奴隶和气,做平民怨气,做富人傲气,做官员霸气….”泡泡的话则从另一面讲道理:“无论贫富,贵贱,高官,庶民,做人都要厚道,文明,懂理。..” 有些人从飞机上闹事联想到其它现象,天堂雷霆问:“君不见吃个饭把饭店砸了的,买个东西把服务员打了的,为啥中国总出活宝?根本问题是什么呢”?有人质疑不少国人老有一种怕人瞧不起的心理,很奇怪:“看完视频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个XX说的那句:我花不起那个钱啊?中国最多这种心态的人”。 

中国网友对乘客大闹飞机绝大多数持批评态度,也许这应视作是“怒其不争”。有位叫萝卜缨的说得很清楚:“希望…不要以偏概全,可能还有一些人和这对活宝一样,到处撒泼,但并不是每个中国人都这样…”。三利味云说:“有了钱富裕了、不等于素质也提高了。虽然说是个别人、但是就是这些个别人、在世界毎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责编: Amy

    上一篇: 北京汽配城2千人到海淀区政府抗议

    下一篇: 传成都中级法院院长牛敏被查 疑涉王立军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