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合资矿场强占土地引冲突 村民遭枪击身亡
2014-12-23
昨日由中缅合资的缅甸莱比塘矿场扩建计划引发村民抗议,一位女村民在冲突中遭枪击身亡。据了解,直至今日(23日)冲突仍在持续。

据苹果日报报道,一位缅甸议员表示,冲突起因是村民不满警方和矿场公司在属于村庄范围的地方加设围栏,之后遭到警方的暴力镇压所致。

僧侣阿洛卡(U Arlawka)称,警察开枪驱散人群,中国保安还用斧头和锤子打伤当地村民,很多农民都受伤了。

在冲突中,一名50岁妇女头部中枪死亡,另有二十人受伤。据了解,死者丈夫已故,女儿在外地生活。

据BBC中文网报道,缅甸政府发言人23日表示将根据现场的情况展开调查。另据法新社报道,缅甸信息部长Ye Htut表示,事件“令人悲哀”,他承认警察当时曾开枪驱散示威者,但没有说明击中死者头部的是否警察的枪弹。

直到现在冲突仍在持续,抗议的村民有增无减。据美联社报道,当地目击者透露,约1000名缅甸警察和200多名中国矿务公司员工包围着数名坚持抗议的村民。

另有网评指出,莱比塘铜矿开发计划,是由中共的兵器工业集团下属万宝矿场有限公司,与缅甸军方的控股公司成立的共同基金。

由于在建立矿场过程中,大约有3200公顷农田被强征,在开发中还污染周边环境,被认为是黑箱作业。

莱比塘铜矿计划在2年前就曾引发抗议而被延迟,警察武力驱散了当地抗议者,约100多名佛教僧侣在事件中受伤。

    责编: Amy

    上一篇: 艾克曼的下场——当你服从恶时,就是在支持它!!!

    下一篇: 全球十大最富有最危险的——恐怖组织排行榜(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