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惨剧 沪官将受问责
2015-01-05

在上海外滩2014年最后一夜,就在人们带着美好心愿迎接新年之际,很多人却在踩踏惨案中失去了宝贵的生命。(网络图片)

上海踩踏事件后,网上问责当局的声音不绝于耳。据香港媒体消息披露,元旦假期没有结束,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就召开碰头会,决定对上海市领导班子进行严厉责罚,免职官员人数可能达到双位数。

失控的现场

据中共官媒报导,上海踩踏事件已经造成36人死亡,死者年龄最小12岁,最大37岁。

然而,上海当局不但不及时查清事故原因,反而限制媒体报道,控制家属活动。美联社报导称,遇难者亲属被软禁在一处政府机构驻地,记者也被禁止入内。上海警方还曾经驱赶美联社记者离开现场。

死者家属反映,他们到达上海后四处询问,但政府部门没有告知他们相关消息。死者潘海琴父亲尝试堵塞政府办公地点附近的交通,要求与市政府高官对话,结果被警方拘留。

事发后上海政府的不作为,引发各界问责声音高涨。有民众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超过一百万人的跨年活动与上海做对比,指责上海踩踏事件不是意外突发事件,而是一个典型的安全管理事故,责任在上海市当局和警方。

《亚洲新闻周刊》总监黄金秋:〝上海的党政领导必须对此负责,中央也应该对上海进行问责。最重要的是事发之后,上海当局做了几件不人道的事情,所谓的《上海解放日报》居然只在头版放了一点点位置,第二点,他们让清洁工把群众送的鲜花扔垃圾桶里去,第三点,上海宣传部还要求不准私自报导,怎么样怎么样。〞

据香港《明报》1月4号引述京城消息报导,中共总书记主席习近平,3号召集中共中央有关部委负责人开了〝碰头会〞,上海外滩〝人踩人事件〞是其中议题之一。消息还透露,黄浦区委党政领导都将受到查处,市公安局领导、主管安全的副市长甚至市长杨雄本人,都可能受到波及。免职官员人数可能高达双位数,问责级别可能高于2011年上海静安区大火受罚的官员。

中共几大喉舌也发文问责。《新华社》甚至三问上海踩踏事件,指称管理部门难辞其咎。

大陆时政评论员陈明慧:〝北京放出的消息毫无疑问肯定会问责,但是现在的体制能问到到什么程度还是要根据内部斗争的需要,就是所谓的政治需要。不取决于那些官员不作为,给人们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问责的话一说出来之后,上海的韩正、杨雄也是顺水推舟,也说要问责。言外之意,几个人要做替罪羊。〞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指出,政治第一、党性第一、维稳第一,历来是中共当局处理这类悲剧的基调,媒体只能为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痛哭流涕,丧事当作喜事办,已经成为中国官场的潜规则。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

新浪微博用户〝绿袖缇香〞透露,这次上海踩踏事件死亡人数超过70余人,受伤超过300余人,但事件发生后,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亲自下令,不得透露死伤人数的真实消息,其后又亲自定下死亡35人,并非特大事故的宣传基调。

而上海市委宣传部也加紧了新闻审查。

黄金秋:〝这些监听的人也应该想一想,其实尊重每一个人的人权也包括你的人权在内。我不赞成35人以上就免职,35人以下就不免职这种标准,应该一个事件到底是什么样的性质,处置措施是否适当,官员态度是否诚恳,这个标准来问责比较好。〞

2011年,上海公寓大楼也曾发生重大火灾,官方宣称58人死亡,71人受伤。民众对上海市政府的救灾活动极为不满,外界问责直达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不过俞正声不但没有受到处罚,还从中央政治局委员晋升到政治局常委。

同年的温州动车事故,当局的处理手法,震惊中外。当时分管铁路交通的张德江,后来同样从政治委员升到了政治局常委。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ABC:中共不再摘取死囚器官遭质疑 其信誉度为0

    下一篇: 网传《2014年度中国人渣排行榜 含集体排名》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