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厕所了又怎样 新年云南大理书记落马
2015-01-07
今天,中央纪委网站消息,经云南省委批准,大理州委常委、大理市委书记褚中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成为新年又一落马官员。


褚中志

据中央纪委网站1月7日消息,经云南省委批准,大理州委常委、大理市委书记褚中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1月5日,褚中志仍有出席公开活动——大理巍山“1·03”火灾事故后的全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

3日凌晨,大理州巍山县拱辰楼突起大火,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拱辰楼在大火中几成废墟。新华网报道称,尽管文物管理单位持否定意见,这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还是违规变身为茶馆。

据大理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褚中志在安全生产紧急会上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公开简历显示,褚中志1967年9月出生,1990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经济学博士。

1997年9月,褚中志出任昆明市土地局副局长,从而在国土系统浸淫十余年,历任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局长,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助理、副厅长。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10月至12月对云南省进行巡视的中央第五巡视组曾在情况反馈中指出,云南省在工程建设、土地使用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

2010年1月21日,云南省政府曾发布通知称,“褚中志同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职务试用期满,经考核,不予任用。”

此后3年,褚中志岗位经历3次调整。2010年2月,褚出任云南省公路局副局长,2012年6月又转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2013年8月调任大理州委常委、大理市委书记。

云南当地媒体曾引述褚中志同事评价称,褚做事风格严谨,乐于与工作人员沟通,愿意花时间听取下基层调研成果汇报,密切联系群众。

在大理市委书记任上,褚中志曾因清扫厕所20分钟一事引发全国舆论关注。


褚中志(右)带头清扫厕所。

据云南信息报报道,2014年1月13日,大理市“三清洁”活动开启,13日下午,全州各级各部门纷纷赶到挂钩清洁地点,清扫路面、庭院,清理垃圾,清除杂 草及非法小广告,清洗门头店面,清理占道堆放杂物和占道经营摊点,规范建筑施工工地,打捞湖面漂浮物,清理滩涂地和水沟垃圾,清挖河道淤泥垃圾。

报道称,下午2时许,大理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褚中志等人来到了桃源村桃源码头,在清除了路边杂草之后,褚中志说:“哪里脏,我们就去哪。”他与另几名工作人 员走进桃源码头的旅游厕所。厕所年久,是老式蹲坑、便槽,臭气熏天。褚中志左手拿笤帚扫烟头,右手持铁钳,夹起地面上的脏卫生纸,工作人员则用水冲刷地 面。清扫了20分钟。

报道发出后,舆论褒贬不一,既有称其精神可嘉,也有质疑其作秀,有网友评论称,“精神可嘉,但事必躬亲,有流于形式之嫌;干该干的事,管该管的事,是官员的最大职责。”

此外,2014年下半年,云南省委第五巡视组曾对大理市开展巡视。

2014年11月18日,云南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杜敏生、副组长王勇向大理州委常委、大理市委书记褚中志反馈了巡视情况,杜敏生代表巡视组向大理市委班子进行了反馈。

杜敏生指出,大理市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招商引资、土地出让、规划建设、征地拆迁、项目开发和洱海保护等重点领域反映较多,腐败问题易发多发; 部分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干预土地出让、规划审批、项目招投标;财政资金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私设“小金库”问题仍然存在;农村基层家族化腐败问题凸显, 少数村社干部滥用职权,弄虚作假,贪占集体资产,套取国家巨额征地补偿款。

杜敏生还指出,大理市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慵懒散慢玩浮”、超标准接待和公车私用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在执行政治纪律方面,党委和纪委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还存在差距。

褚中志简历:

褚中志,男,汉族,1967年9月出生,1990年7月参加工作,1997年3月入党,在职研究生、经济学博士。

1990.08——1993.03云南省机械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工作

1993.03——1997.09云南民族村办公室工作

1997.09——2002.02昆明市土地局副局长

2002.02——2004.05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2004.05——2007.12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助理

2007.12——2010.02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党组成员

2010.02——2012.06云南省公路局副局长

2012.06——2013.08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2013.08 中共大理州委常委、大理市委书记





    责编: Lisa

    上一篇: 北京一汉代古墓 挖出60式迫击炮炮弹

    下一篇: 谁在本轮人事调整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