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碗腊八粥
2015-01-26
在过去,老北京流传着这样一句童谣: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来临,意味着农历新年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喝一碗腊八粥,尝到的也许不仅仅是香甜温暖,还有那越发浓郁的年滋味。每年十二月初八,家家户户把这天当作祭祀祖先和神灵的节日,来祈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吉祥安康。

腊八粥又称“八宝粥”,以粳米或糯米搭配7样食材熬制,在南宋文人周密撰写的《武林旧事》一书中便有用胡桃、松子、乳覃、柿、栗之类熬煮八宝粥的记载。稻米性质温和,易入味,与干果豆类同煮,既可调和五味,又能健脾消滞,益气安神。腊八粥营养丰富,如今早已从节令食品演变为日常也能随意享用的美食。

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据说始于宋代,迄今已有一千多年。每逢腊八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做腊八粥,将小米、栗子、杏仁、瓜子、花生等彻夜熬制,一直熬到天亮。熬好后的腊八粥香糯浓稠,或供在桌前敬神祭祖,或分赠亲友正午前送出,或赠送穷人行善积德。吃剩的腊八粥,保存着吃了几天还有剩下来的,却是好兆头,取其“年年有余”的意义。

腊八节喝腊八粥,是与粥相关的传统习俗。

中国各地腊八粥的花样,争奇竞巧,品种繁多。其中以华北地区最为讲究,搀在白米中的物品较多,如红枣、莲子、核桃、栗子、杏仁、松仁、桂圆、榛子、葡萄、白果、菱角、青丝、玫瑰、红豆、花生……总计不下二十种。人们在腊月初七的晚上,就开始忙碌起来,洗米、泡果、拨皮、去核、精拣然后在半夜时分开始煮,再用微火炖,一直炖到第二天的清晨,腊八粥才算熬好了。

更为讲究的人家,还要先将果子雕刻成人形、动物、花样,再放在锅中煮。比较有特色的就是在腊八粥中放上“果狮”。果狮是用几种果子做成的狮形物,用剔去枣核烤干的脆枣作为狮身,半个核桃仁作为狮头,桃仁作为狮脚,甜杏仁用来作狮子尾巴。然后用糖粘在一起,放在粥碗里,活象一头小狮子。如果碗较大,可以摆上双狮或是四头小狮子。更讲究的,就是用枣泥、豆沙、山药、山楂糕等具备各种颜色的食物,捏成八仙人、老寿星、罗汉像。这种装饰的腊八粥,只有在以前的大寺庙的供桌上才可以见到。

除了腊八粥,根据各地的习俗,“腊八”节常见的食物还有腊八蒜、腊八豆腐、腊八面、腊八豆等。

    责编: Lily

    上一篇: 天津大巴撞限高杆致2死 司机换班1小时后出事

    下一篇: 演员张默吸毒案北京审判 获刑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