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身处传言漩涡 好戏还在后头(图)
2015-01-28
李源潮1月21日出席中国侨联九届二次全委会并讲话,在谈到互联网信息治理环境问题时,称自己也是网络谣言的受害者,“境外网站谣言不少,海外不明真相的人,有不少人会相信”。

李源潮没有想过,为什么关于自己的谣言正在满天飞?为什么只有中国领导人们的谣言频频在境外满天飞?美国副总统或日本副首相为什么没有人在国外造谣,说他们有别墅或私产藏于境外,甚至包养了情人?

既不公开自己个人财产,又不公开子女家人收入与职业,每一个中国领导人的隐私成为国家秘密的一部分,但正是这种不透明的公职人员及其家人与私产隐秘化,才给境外媒体以制造传言的巨大空间,还有就是国内的网站信息没有公开,人们看不到多元的信息,而看到的领导人,只要暂时没有倒台,都是正面的报道,一旦国外媒体捕风捉影,顿时就会输入国内,引发更多、更严重的关注。

如果李源潮有兴趣的话,不妨可以统计一下近十年或五年来,国外媒体的谣言、传言被中国主流媒体或中共坐实的概率,结果也许会让他心惊,无论是关于薄谷开来杀人,还是王立军逃馆,无论是周永康政变,还是令计划朋党,海外媒体均有大量的传言不断释放,这些所谓的谣言,有几则是空穴来风,有几则不被坐实?

从海外网站上看李源潮,传言确实不少,说李源潮十八大没有进入中央常委,原因多多,有主动让贤说,也有家人出问题说,家人的问题就是传说他小舅子在澳门豪赌欠下巨资,最后由广州军方用资金填充,参与江苏帮的买官卖官,亦有传言他的情人移居海外,生活优裕。他与令计划在日本拥有别墅的传言,则是令倒台之前传出,此传言刚出现,令计划就应声而倒。尽管有国内的财新网派记者前往日本,对传言中的豪宅进行了调查,证实业主为中国境外人,但报道文章后面,中国网民并不认同,认为背后水深,真故事并没有完全揭开。也有传言说,李源潮没有入常,是因为李鹏的阻挠,李鹏担心对李源潮同情六四,入常后会导致六四被平反。

而明镜十八大报导与分析小组却深信自己的信息源,认为在十八大之前李源潮已遭到实名举报,并已查实他在海外有情妇,而且通过他的关系大量歛财。这,或许就是压倒李源潮的最一根稻草。分析小组还认为,李源潮“失常”,非情非钱所致,婚外情和钱财只是表面现象。明镜集团总编辑何频曾有分析,说李源潮出局可能与他深度卷入政治内斗有关,包括薄熙来事件和令计划事件。

这些传言都记录在网络上,最终会不会被中纪委坐实,由不得李副主席自我申辩,朝黑暮白的中央电视台,也许会适时有报道,让世人看到最终的谜底。

领导人的政治形象或社会形象,正在由传言重新塑造,皇帝与大臣们没有新衣,传言是皇帝与大臣们的新衣。他们都裹着传言的衣裳,招摇于市。

当人们普遍相信传言,而不相信大陆媒体公开的报道之时,当人们相信有关领导人腐败的传言多为真实之时,既是国内主流媒体的信誉破产,也是党国领导人的信誉破产之时。孔子论语中有: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人没有了信誉,他就什么也干不了,就像车轮没有轮骨一样。

关于李鹏担心李源潮入常会平反六四,倒不是空穴来风,但也有分析认为,如果李鹏反对李源潮,六四问题只是一个借口,李源潮任中组部长期间,没有按李鹏的心意,及时让李小鹏获得理想的位置,副省长到代省长到省长,走了漫长的时间,所以李鹏极不满意这位时任中组部长。

李源潮在八九民运之时,是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分管中青报,从中青报的报道看,他当时确实是站在学生一边,当局宣布北京戒严后,李曾冒危险跑到报社召集部门主任开会,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还教同事出街时若听到枪声要“立即卧倒”。但这只是一种正常人性的朴素情感,他会不会真心地平反六四,要看整个体制的转型,或最高当局共同的决策,李源潮一个人既没有这个能量,也难以有这样的决心。从现在他对香港问题的态度与话语看,他更像是一个政客,而非一个政治家。什么是政客呢,政客就是看风使舵,政治家则有普世价值判断。

让我们看看近期香港雨伞运动发生之后,李源潮的传言与表态。

《前哨》月刊去年1月号发表了一篇题为《惊人内幕:张德江欲血染香江逼宫 习近平识破喝止》的文章。该文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老友〞透露称,港府、港警的〝反占中〞部署背后牵扯的是中南海你死我活、深不可测的中共党争。据披露,9月28日晚10点,中共中央港澳问题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分管统战的副总理刘延东,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和特首梁振英共同向北京当局提出武力镇压港人占中行动的建议。港澳协调小组的副组长李源潮等人以弃权的方式婉拒。而习近平的反应是一口否决。

这篇报道指出是有人想让习近平手上沾血,但习没有上当,而李源潮亲历过六四屠城,所以深知背后利害,所以没有促成以暴力方式施加香港学运。但李源潮同情支持香港民主运动吗?

八九民运被邓小平、李鹏定性为动乱,近日李源潮在北京,出席中国侨联九届二次全委会议,将香港民主运动定性为“港闹”,这得多狂妄的政治勇气才能如此定性啊?人们记得,董建华代表中央发声时,用的是相当温和的口气:“占领行动的学生和年轻朋友,你们对民主的诉求,我们都清楚听到了。你们对理想的执着,我们是理解的。”现在口气大变,完全是一副秋后算账的气势,李源潮说:持续几个月的港闹,搞非法占中的人及其背后的人没有达到目的,目前中央和特区政府以及爱国爱港力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捍卫一国两制上向前迈进一步, 而非法占中参与者中,青年人的行为及方式值得各方警醒及总结教训,指侨联在反占中斗争应给予更多应对和支持。李源潮指,中央认为反占中的斗争还没有完,“好戏还在后头”。

人们不会忘记,八九民运被定性为动乱,是邓小平拍板李鹏宣布的,现在李源潮正将自己扮演成当年的李鹏,将香港学生与市民争真普选的合法行动,定性为港闹,将占中与反占中,视同一场“斗争”,而这与董建华在香港雨伞运动之初的善意大相径庭,这并不是争普选运动走向了正义的反面,而是李源潮走向了自己的反面,或者李源潮身后那只看不见的手,在指鹿为马,颠倒黑白,与香港民意相违,并将引发香港更多的抗议。所谓好戏还在后头,一些人置香港人的民主诉求于不顾,由此引发香港乱局,他们成为操纵者,又成为看戏人。

如果说八九民运之时李源潮还有起码的为人与为政良知的话,那么二十五六年之后,他已完全被制度洗礼为一个标准的政客,看不见政治文明发展大势,看不见两岸三地人民争民主的苦心,只追求一已一党的政治利益,只想通过强权来束缚民间社会,把争民主争自由的公民运动视同儿戏与闹剧,这样下去,最终他自己必然会成为政治儿戏中的闹剧表演者,与悲剧的制造者。

李源潮说香港的好戏还在后头,但网民们却要看李源潮本人的好戏,是不是也在后头。
    责编: Lisa

    上一篇: 纽约地铁110年来首次因暴风雪全部暂时停运(图)

    下一篇: 被关1827天终昭雪 湖南“冤狱少年”获赔46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