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菲律宾总统会晤 北京填海造岛受关注
2015-02-08


印尼菲律宾总统会晤 北京填海造岛受关注 (图片来源:网络)


印尼总统佐科8日开始了在菲律宾的访问,据悉北京填海造岛是印尼和菲律宾两位总统会晤的重要议题之一。

印尼总统访菲 中共填海造岛是双方议题

综合多家媒体报导,印尼总统佐科8日访问菲律宾,这是他当选总统后首次出国访问,此前几天他刚刚访问了马来西亚和文莱。佐科将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会谈,议题主要有海事合作和国防等。

据BBC报导,两位总统将“就东南亚国家如何加强防御、海上的合作以及增强贸易和投资等问题进行会谈”。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透露,“有关中国在有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中国称南沙群岛)的填海工程将会是会议中的相关话题”。

罗萨里奥外长1月曾呼吁寻求“国际支持”,要求北京“立即停止填海”。菲律宾官员说,他们和越南、马来西亚官方都担心,中共填海造岛是为了“军事用途”,并感到其“威慑”。

填海造岛 当局威胁东南亚多国

据维基百科介绍,中华民国、北京当局和越南均宣称,对南沙群岛拥有完整的主权,马来西亚、菲律宾宣称拥有部分岛屿的主权,文莱与印度尼西亚宣称拥有此海域的主权。

近年来,中共与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在此问题上摩擦不断升级,多次出现几乎擦枪走火之事,倍受国际舆论关注。

据美国之音报导,到去年11月为止,北京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上已经兴建了四座人工岛,即赤瓜礁、华阳礁、西南礁和永暑礁。其中在永暑礁建造的人工岛“长约3000米、宽2至300米”,是最大的一个人工岛,可容纳一条飞机起飞用的跑道,其大型码头可停靠运油轮和军舰。

据悉,从这些人工岛出发的军用飞机和军舰,可在很短时间内到达东南亚多个国家。外界分析,在抵制中共填海造岛带来的军事威胁方面,东盟国家很可能联手,并求助国际支持。



    责编: Amy

    上一篇: 震撼!实拍加火车冲破重围“杀”出一条雪路(视频)

    下一篇: 微波炉10大妙用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