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保:“柴静式关注”捅破皇帝新装
2015-03-03


一位母亲,以独立媒体人的身份,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播出的一个关于雾霾的视频,引发了中国各类人群的表达欲。


有人“震撼”、有人“恶心”、有人“阴谋论”。

“柴静式关注”

“震撼”者,看到了一位与雾霾抗争的母亲的大爱无疆。

“恶心”者,看到了一个拿自己孩子的“良性瘤”哗众取宠的无耻。

“阴谋论”者,看到了一个没有记者证的人可以采访、可以发表、可以得到官媒、官员支持赞赏的蹊跷。

上任刚48小时的中国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周日(3月1日)表示,他认真地看了前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柴静探讨雾霾问题自费拍摄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并已经给她发短信感谢她唤起了公众对环境问题的重视。

《中新网》说:“柴静以她独特的方式向中国舆论场投下了一枚“震撼弹”,成功地在两会前夕引爆并且引领了治霾这一热点话题。”

“皇帝新装”

但是,官媒、官员的赞赏热度只保持了大约72小时。

对“柴静式关注”,中国官媒已经得到了“不要进一步报道有关纪录片的新闻”的招呼。

每一个生活在中国大地上的人,只要有正常的感知功能,都能感觉到污染的无处不在。呼吸进肺里的、吃喝进肚里的,无论是繁华都市还是偏僻乡村,污染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程度影响着每一个人。

为什么一个在微信朋友圈中传播的自媒体视频、一个说的是人人都熟视的雾霾问题,会“一石激起千层浪”?

中国官员官媒从“热捧”到“噤声”的急转弯,或许是最好的揭示。
    责编: Lily

    上一篇: 江泽民图穷匕见 传两会谋刺王岐山

    下一篇: 美国今天最大规模彻查中国孕妇赴美产子住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