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饱受“疯狂辣条”之困
2015-03-16

“辣条”最近被网民称为“史上最牛零食”。这种袋装小食品看似不起眼,却出现在几乎所有菜市场、小卖部的货架上,在网上也卖得十分火爆,甚至开始走向国际市场。其消费群体数以百万计,主体是各地中小学生、农村留守儿童。事实上,不管学名是叫“面粉熟食”还是“调味面制品”,辣条无外乎由“面粉+辣油+食品添加剂”制成。原料如此简单的小食品,为何会招致“不健康”、“不卫生”的质疑? (3月15日《广州日报》)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夕,记者花大力气对辣条厂进行了暗访,跨省追踪的结果令人触目惊心:紧闭的大门,高墙上的监控;紧邻厕所的厂房,徒手操作的工人,还有满不在乎的老板,让人们知道辣条为何屡遭诟病。其实,中小学生饱受“疯狂辣条”之困,并不是什么秘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都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也是长期难以根治的痼疾,辣条只是中间一种。

  中小学校为何会成为问题食品的重灾区?原因其实很简单,孩子们消费能力十分有限,父母给孩子的零花钱比较少,能够自由支配不过是1元、2元甚至几角钱。孩子很馋,一些不良商家眼里只有利益,为了让孩子用零花钱吃得起,还要让生产、销售与零售环节都有钱赚,一些厂家于是将生产成本压缩再压缩,造假和牺牲食品安全也就成了他们昧着良心的选择。

  “疯狂辣条”不只是单纯的食品安全监管问题。记者调查显示出来的种种乱象,既证明了相应的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在另一个角度又说明了消费需求维系的市场的强大惯性,仅靠有限监管执法,难以完全拧紧安全的阀门。

  以“疯狂辣条”为代表的儿童问题食品,相对于一般的食品安全问题有其特殊性,一方面是商家瞄准的消费对象是儿童;另一方面是儿童消费的非理性,缺少辨识与自控能力。这些特殊性决定了校园周边成了问题食品的洼地,而这些食品一旦离开了校园周边环境便失去市场,并且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这些食品在高中校园里也是鲜有人问津。

  所以,对于儿童问题食品,与其在监管上按下葫芦浮起瓢,不如针对其问题的特殊性,将儿童的消费纳入到特别的保护之下。首先,学校与家长需要加强对孩子食品安全方面的教育和引导。其次,要强化对儿童销售食品的限制力度,像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一样,出台相应措施规范向儿童销售食品的场所和范围,用法治给食品安全护航,消除滋生问题食品的土壤。
    责编: Lisa

    上一篇: 香港4月1日起将全面推行塑料袋收费

    下一篇: 徐才厚带罪亡 宣布时间大家都懂的 16亿一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