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访美 能否追回令完成?夏业良何清涟程晓农陈破空分析
2015-03-20
这几天,外媒纷纷报道有中国“反腐沙皇”之称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准备访问美国。报道说,王岐山访美,是要推动追缉贪官的“海外猎狐”行动,尤其希望在引渡贪官方面取得进展。不少分析人士更认为,王岐山访美,还有一个要紧的使命是争取美方配合,让藏匿美国的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回国。作为几任政府的大内总管,令计划及其家族可能掌握中共哪些致命的机密?王岐山访美,需要和美国达成什么样的共识,才能断绝海外贪官的后路?

参加讨论的四位嘉宾是:美国智库“加图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经济学者夏业良;人权组织“中国人权”高级研究员,经济学者何清涟;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政论作家、时事分析人士陈破空。

夏业良认为,关于令完成有可能掌握高层机密因而中共不敢轻举妄动的猜测,他认为不太靠谱。目前习王同盟掌控大权、合作紧密,就连江曾联盟业已力不从心、无可奈何了,一个令完成无论掌握多少所谓高层机密,也不能对习王目前的权力结构与日常运行产生具有重大杀伤力的冲击。况且令计划及其大多数家属都在中共手中,就算令完成逃到海外,也未必敢怎样。

夏业良说,人们趋向于把王岐山此次访美与其职务直接联系,但却忽略了他是习最信任的盟友,因而完全有可能越过负责经济/外交/国防等方面的高层领导人与美方直接沟通和对话。虽然多年来中共经常把美国列为最主要的潜在敌人,但下意识中却又是中国最敬重并最乐于有紧密合作的国家。因此王岐山访美,不宜仅从反腐一个层面去解读,他可能负有更大的使命。至于还有人关注王岐山这次是以何名分访美,夏业良以为他可以采用国家主席特使的名义,这样可以显示身份地位特殊且不会影响现行官场既定格局。

何清涟表示,王歧山访美,其主要目的是为了与美国达成在追逃方面的进一步合作,令完成只是一个打兔子带搂草的顺带问题。中美合作追逃的障碍主要在于制度不同,美国司法原则是无罪推定,需要中国方面出示相关证据,证明贪官的财产是贪污腐败所得;即使对贪官在美国购置的房产,也得证明是用腐败赃款购买。美国是中国贪官藏匿最多的国度,这种合作非常必要。

程晓农表示,王岐山到美国来,主要是寻求美国的司法协助,帮助中共实行猎狐行动。中国是一党专制的国家,美国则是法治国家,双方在司法方面制度差异巨大,王岐山现在只有党内职务,没有行政职务,而中美引渡条约必须由双方司法和外交部门具体协商讨论,所以,王岐山来美,只能是高层之间的意向性沟通,而无法在中纪委和美国司法部之间签订任何协议。

程晓农还说,他对习近平是否会全面猎狐存疑。因为这意味着习近平必须先在国内彻底全面地反腐,清查所有干部的腐败旧账。习近平已明确宣布,18大以后还不收手的腐败干部,会毫不留情地打击,言下之意是,对多数腐败旧账,只要不牵涉政敌,举报不那么集中,会放一马。既然反腐运动不会彻底算旧账,那么,猎狐行动真正的目的就不是抓光所有的潜逃贪官,而主要是形成心理震慑,让国内的贪官们心惊胆战,不敢外逃,从而减少他们在国内的腐败力度。

陈破空则认为,王岐山访美,应该主要是为了与美国商讨令完成滞美不归的问题,双方可能闭门谈判,中方可能争取达成某种交易或协议。如果能让令完成回中国,美方必然要求中方善待令计划及其家族,至少保障其人权,令计划可能因此获得从轻发落;如果不能让令完成回中国,中方必然恳请美方,保守从令完成那里获得的机密,不对外公开,不用于对付中国政府。王岐山还能趁这次访美,向美方解释本届中国政府的政策,包括反腐运动,以化解美国专家接二连三发表中共即将崩溃的解读。至于中美引渡条例,双方肯定谈不拢,至少这次没戏。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两常委同年访美玄机:免得泄漏重大秘密

    下一篇: 动上海 江两子悬 郭伯雄入狱在即(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