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芝鸿沈大伟急救曾庆红 或证实王岐山所言
2015-03-21
在中共两会期间,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秘书施芝鸿曾极力替曾庆红辟谣;随后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不但刊文唱衰中共,而且还公开接受媒体采访挺曾贬习。中共中纪委刊文批“庆亲王”,外界认为反腐指向曾庆红;此前王岐山回应有没有比周永康“更大老虎”时,以“你懂的”的方式作答。分析认为,曾庆红悬了,不然绝对不会有施芝鸿救主之言与沈大伟这两篇文章。

中纪委2月25日发表了题为《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外界猜测当局打的下一只“大老虎”可能就是“庆亲王”曾庆红。有分析称,中共2名退休常委曾庆红、贾庆林的名字中,都有庆亲王中的 “庆”字,但从庆亲王得宠与所掌权势的程度,只与曾庆红相符。同时曾庆红家族的丑闻也不断在媒体热传。

施芝鸿替曾辟谣 港媒:秘书急了与中纪委对着来
3月5日,中共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曾庆红的原秘书施芝鸿在参加“两会”期间,事先准备好了三页纸的稿件高调地接受记者采访。

施芝鸿的记者问答分两部份,第一部份他表面上肯定习近平的反腐,但是重点传达的是他所总结的社会上对反腐负面评价的“六论”,即“反腐自黑论”、“杀伤经济论”、“反腐过头论”、“打虎误伤论”、“反腐无用论”、“反腐拐点论”。

第二部份是他对“庆亲王”的各种“传言”的澄清。他说,有关曾庆红的传闻,是“瞎编的爆料”,“是无中生有”,“什么中纪委剑指某亲王,真是可笑之至”。

时事评论员东步亮3月9日在港媒《东网》发表评论文章称,施芝鸿是曾庆红秘书,很多高官被抓、被查,都是从秘书和过去的秘书开始的。施的“六论”及对“庆亲王”的回应,表面上似乎是支持习近平和在批评媒体,其实是暗示“反腐会伤害经济发展”、“反腐有害”、“反腐应该收手了”和并暗指中纪委反腐是“盲打空打”。一个部级高官,不惜直接与中纪委对着来,看得出来他是真的急了。

沈大伟的“中国崩溃论” 媒体:高层权斗延烧美国
3月6日,美国具有影响力的“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在《华尔街日报》刊发题为《中国走向崩溃》文章,从五个方面“论证”了中共政权面临崩溃的危机,借此说明习近平如不通过政治改革弥补,只会加快如苏联崩溃式的命运。

3月17日,沈大伟接受了《纽约时报》的采访,毫不隐讳地大赞江泽民、曾庆红的“开明路线”,习近平背离了江、曾路线,习的“高压控制加速中共崩溃”。

沈大伟被视为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的温和派,过往对中共体制大多是正面解读。他在中共两会召开之际,突然发表“中国崩溃论”唱衰中共,引外界关注。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称,沈大伟明显地“扬曾贬习”,替曾庆红说话,更介入了北京高层权斗当中。其“中国崩溃论”和其后的注解,有可能在北京高层权斗中为某一派服务。

曾担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的高文谦对《美国之音》表示,联系近来各种动向,沈大伟的这篇文章不是空穴来风,“他对曾庆红的辩解已经到了不遗余力、不加掩饰的地步”。

高文谦说,沈大伟是美国著名的亲中学者,多年来在中共官场游走自如,与中共官场交往很深,他的这篇文章“可以看出中共高层内部刀光剑影,内里已经撕破脸了”。

王岐山在政协会议上以“你懂的”回应“大老虎”
曾庆红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心腹,也被指是江派的“头号军师”。外界认为,在习江斗中,曾庆红起了关键性作用,要拿下江泽民,必将要拿下曾庆红。中纪委刊发“庆亲王”是意有所指地指向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时,王岐山此前以“你懂的”回应比周永康更大的“老虎”。

去年8月25日,中共政协主席俞正声邀请王岐山到政协作报告。据陆媒报导称,在一次政治局常委会上,王岐山建议中共政协会议应增加关于“反腐倡廉”的议政话题,得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支持,也得到俞正声的响应。

王作了长达70分钟的脱稿讲话之后,有人问:“打完周永康这只‘大老虎’后,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王岐山笑而不语。有人再追问:“是不是‘你懂的’?”王岐山笑称:“以后你就慢慢懂。”

何清涟:曾庆红本人目前处境不妙
3月21日,现旅居美国的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在《美国之音》刊发评论文章称,多种迹象显示,曾庆红可能是当局要打的下一只“老虎”。

如果曾庆红目前地位稳固且安然无事,绝对不会有施芝鸿救主之言与沈大伟这两篇文章。去年王岐山政协讲话中明言,还有“比周永康更大的老虎”,而原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党内地位低于周,不够资格当“更大的老虎”,只能说,中纪委那篇“庆亲王”的文章确是有为而来,曾庆红本人目前处境不妙。
    责编: Lisa

    上一篇: 五只“大老虎” 落马指数排名

    下一篇: 动向杂志:刘云山多次删减习近平言论 习计划反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