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内蒙原政协副主席自寻死路的背后
2015-03-23
3月22日,大陆多家媒体均转载了中共新华社的一则消息: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已退休)于3月20日在赤峰市境内因涉嫌故意杀害一名“与自己关系较为亲密的一位女性”,现已被公安机关羁押,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曾在公安系统任职多年并任内蒙公安厅一把手的赵黎平,不会不知道杀人偿命这个道理,但他却仍痛下杀手,一定有不为人知的原因。基于以往不少落马贪官的秘密皆是由情妇举报,一个合理的推断是这名被其杀害的“亲密女性”,极有可能正是赵黎平曾经的情妇,而且掌握着赵的某些重大秘密。双方或因为某些事发生了争执,或是为了不让秘密外泄,赵选择了杀人,大概对其而言,哪条路都是死路一条。

赵黎平究竟有什么秘密呢?公开资料显示,长期在内蒙古公安系统工作的赵黎平于1994年至2005年任公安厅副厅长,2005年至2007年任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厅长,2007年升任党委书记、厅长、武警内蒙古总队第一政委,其后至2010年还兼任自治区主席助理,2010年再次升迁,任自治区副主席,兼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2012年2月当选为自治区政协副主席,2014年7月卸任。

在其任职期间的2009年10月,发生了震惊全国的“10.17四服刑犯集体越狱”案,但赵却毫发无损,反而继续升迁,这不得不说与其背后的靠山周永康有关。

根据大陆媒体去年底的报导,内蒙古呼市中级法院开庭重审了因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的“杜文案”,曾多次坚称送礼去向“不能说”的杜文,首次在庭上供述,有130万元礼金转交给了时任自治区公安厅的某领导(后升任副省级干部,现已退休),由其负责协调联络北京公安部办事人员。笔者当时撰文指出,这个副部级的“某领导”应该就是赵黎平,从他可以“协调联络北京公安部办事人员”看,他与公安部高层一定存在关联。

大陆公开报导表明,周永康几次前往内蒙古考察,赵黎平均相伴左右。如2005年、2009年陪同其考察伊利集团,2010年陪同其考察鄂尔多斯等地,2011年,赵黎平亦陪同周永康等前往蒙古访问。而赵能得到周永康赏识的一个重要原因,应该因为他是内蒙公安系统追随江、周迫害法轮功的主要头目之一,他也因此名列在海外追查国际组织的名单上。

或许正是因为与周沆瀣一气,赵黎平虽因贪腐被频频举报以及在2009年发生囚犯越狱案后,仍一再升迁。有名叫苦成的网民披露,赵黎平的腐败、渎职、违法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非法挪用被冻结的管护资金,用于建造公安厅的宿舍楼小区,从而造成40多万亩林木枯死;二是2011年暗箱操作假拍卖通辽市原万里公司的办公大楼,从中牟利;三是万里公司大量物资流失;四是万里公司大量汽车、拖拉机、皮卡车、摩托车以及水泵、水管等机械设备,因长期日晒雨淋,已成为废铜烂铁。

这样的赵黎平在2014年平安退休,但退休也不意味着安全早已为众人知晓。或许在看到自己的保护伞周永康等已无力回天,赵黎平也意识到了自身末日的将临,在惶惶不安中,他选择了自寻死路。此时人生倒转的他,想到了什么?
    责编: Amy

    上一篇: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图

    下一篇: 港媒:郭伯雄在心理上提前被判极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