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屯希望习近平挖出“更大老虎”后回国
2015-03-23

中共新华社香港分社前社长许家屯。(网络图片)

八九“六四”后出走美国的中共新华社香港分社前社长许家屯日前在美国庆祝99岁生日,他对习近平的反腐表示支持,并称他更相信习近平会挖出“更大老虎”,他回国的心愿也将实现。

许家屯称相信习近平会挖出“更大老虎”

《苹果日报》引述消息报导,中共新华社香港分社前社长许家屯,日前在美国加州庆祝99岁生日。他对有生之年获准返回大陆仍抱希望。

许家屯目前头脑仍然清醒,对近期世界大事保持关注。他对习近平大力反腐表示兴奋、 支持,他更相信习近平当局还会挖出更大的“老虎”,他实现回国的心愿也将不再是好梦一场。

许家屯预感将遭江泽民整肃 出逃美国

许家屯曾任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中共港澳工作委员会书记、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因同情“六四”而出走美国。

1989年初,北京发生学运,当时香港人都纷纷支援学运。许家屯默许当时中共驻港机构支持学运。1989年“六四事件”爆发前夕,1989年5月20日北京宣布戒严,此举当时在香港社会引起很大回响。香港党媒《文汇报》在5月21日以开天窗形式发表社论,刊登了“痛心疾首”四个大字,对香港社会产生巨大冲击。

1990年4月下旬,许家屯获悉在“六四”后上台的江泽民与李鹏将整肃他,即出走美国。1991年许家屯被开除中共党籍,并被撤销中共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1993年着有《许家屯香港回忆录》。

2005年许家屯对海外多维网记者详细地解释了他当时为什么决定到美国“旅游休息”,讲述了那短短几天里惊心动魄的过程。他看到了海南省长梁湘如何被李鹏以“研究开发海南洋浦港”为借口骗到北京,一下飞机立即被软禁的前车之鉴;他又得知接替自己职务的周南成立整他的材料的专案组,显然是奉了中央常委或总书记(江泽民)之令……这些迫使他出走。

许家屯说,“如果当时不出来,被江泽民、李鹏拘押审查,那么也就像赵紫阳一样在软禁中度过余生了──不,肯定还不如赵紫阳!”

去年,在海外流亡了24年的许家屯对香港媒体吐露想回家的心声,他说:“我出生在中国,我是中国人,所以要归根嘛,就是要回国嘛,最后回故乡嘛,还是要归根嘛。”他又说,相信时机已近成熟。
    责编: Lisa

    上一篇: 港媒:习近平收拾“对头”高层权斗新证据

    下一篇: 港媒:柴静《穹顶之下》被禁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