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办山西窝案部门突换〝掌门〞 或为大案预热
2015-03-25
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因督办山西〝塌方式腐败〞窝案而逐渐走入公众视线。日前,第六纪检监察室突然更换〝掌门人〞,由原任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副主任的李欣然出任主任一职,负责京津冀和山西省的案件办理工作。有分析认为,在北京政坛频出高官被查,上海〝打虎〞进入倒计时之际出现这种变动,或许是在为新的反腐大案作预热。
中纪委官网近日刊载的报导显示,李欣然接替耿欣秋出任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一职,负责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和山西省四个地区的案件办理工作。报导称,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欣然结合自身经历,与中纪委监察部机关青年工作培训班的青年学员分享了〝成长路上〞的经历。

据了解,这是李欣然首次以〝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的身份亮相。

在出任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之前,李欣然任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副主任一职。2014年3月,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进行了机构改革,在内设机构职能部门总数不变的情况下,增设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该室受理有关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负责问题线索初核及案件审查工作等。

此次人事调整后,对于〝老纪检〞耿欣秋的去向,大陆媒体尚未有公开报导。

中共十八大以来,第六纪检监察室所联系的4省市中,河北、天津、山西3个省份均有省部级干部落马,尤以山西被查出的〝塌方式腐败〞最引人瞩目。

目前北京尚未有省部级官员落马。不过,北京政坛并不平静,频频出现高官被查的传闻。同时,习近平也在加紧对军队的掌控和人事大调整,特别是对北京京畿的三大贴身侍卫机构:北京军区、北京卫戌区、中央警卫局进行大范围人事调整。

而在上个星期,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戴海波由此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个落马的上海高级官员,其落马消息震动上海官场。

当时有港媒认为,戴海波在去年被免职后竟能复出,靠山不是一般的硬。事隔半年后落马,显示他的靠山也岌岌可危,上海〝打虎〞开始倒计时。

外界有分析认为,在习近平频繁调整京畿人事,上海〝打虎〞即将进入高潮之际,中纪委也更换打虎干将,或许是在为新的窝案大案作人力资源的储备,也是为下一步的反腐行动预热。
    责编: Lisa

    上一篇: 安徽广电大地震 管理层7人落马副台长被捕

    下一篇: 惊爆中共中央警卫局清洗内幕(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