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海外追逃3大关键目标 薄瓜瓜是其一
2015-03-30
近日,中纪委再就海外追逃追赃发出要求,同时网络再次热传一篇文章,称海外贪官追逃指向三个关键人物:高严、周永康小姨子贾晓霞和薄熙来之子薄瓜瓜。

  据报导,为摸清外逃人员底数,掌握外逃人员信息,中纪委建立了中共官员“外逃信息管理系统”。根据要求,各省区市将建立动态统计报告制度,对外逃情况进行报告,24小时内逐级上报至追逃办,并实时更新、补充相关信息材料。

  据悉,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首次组织省区市就追逃追赃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培训于3月27日结束。

  2014年7月22日,由中纪委主导的“猎狐行动”启动。网络上流传一篇热门文章,文章称,追捕逃亡境外贪官的“猎狐行动”,被视为反腐“第二战场”。该行动的真正意图不是“拍苍蝇”,而是瞄准了三只“大老虎”:高严、贾晓霞和薄瓜瓜。随着王岐山访美的消息传出后,此文近日再次在网络上热传。

  原云南省委书记高严成为关键目标

  澎湃新闻去年曾报导,原云南省委书记高严将是此次行动的一个关键目标。从高严出逃到锁定目标,已有12年。

  澳大利亚已经同意帮助中国引渡外逃澳大利亚的贪污官员,这些官员在澳的非法资产也将被查封。中澳将在几周之内展开没收贪污官员财产的首次行动。这是双方史无前例的一次合作。澳大利亚、美国和加拿大是中国经济犯外逃最多的三个国家。

  高严曾任中共吉林省省长、中共云南省委书记。1988任吉林省副省长,1989年任吉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1992年3月升任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成为吉林省的二号人物。1995年,改任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后来进入电力系统。

  2002年夏天,高严被双规,但在当年9月“失踪”。一个月之后,有关部门才发现高严失踪。而此时,高严已经逃到澳大利亚。当时高严能成功外逃,究竟是谁通风报信的,至今依然是个谜。高压是迄今为止外逃海外最高级别的贪官。

  周永康小姨子贾晓霞也是目标之一

  自去年周永康被立案审查后,其后妻贾晓烨的妹妹贾晓霞拒绝回国协助调查,并很快人间蒸发。没有任何石油工作经验的贾晓霞,在其姐贾晓烨成为周的妻子后,成了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的首席代表,2006年初到加拿大并改名,长住亚伯达省卡尔加里。

  贾晓霞早已被视为周永康夫妇在加拿大的代理人,掌管资金达百亿美元。

  贾晓霞最后一次以中石油代表的身份公开露面是2013年6月15日,当时她主持了第一届加中石油石油气讲座。

  2013年12月,周的儿子周滨、妻子贾晓烨失去自由后,贾晓霞就极少出现在公众场合,行踪开始变得诡秘。但消息透露,其藏匿加拿大。

  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APEC会议上,加拿大总理哈珀与习近平对话时表示:“加拿大无意收留逃犯,愿意在遣返方面同中方开展合作。”有分析称,看来贾晓霞凶多吉少,她面临的将是被追剿,或者被遣送。

  周永康案面临开审。近日外媒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报导,北京高层正酝酿以贪腐犯罪判决周永康死刑,立即执行。虽然目前尚未形成完全一致的决定,但要求马上处决周永康的声音明显处于上风。

  薄熙来儿子薄瓜瓜涉为其家族在海外洗黑钱

  网络热传的文章认为,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也是被中纪委盯上的目标之一。

  薄瓜瓜11岁被父母送到英国留学,由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介绍进入贵族寄宿学校哈罗公学学习。2006年,薄瓜瓜进入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政治哲学专业。薄瓜瓜在英国牛津大学期间因为成绩差,被牛津大学劝退。后来转学到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2013年7月,薄进入哥伦比亚法学院就读。薄瓜瓜长期滞留海外,但其国籍至今依然是谜。

  去年12月22日,美国中文媒体和网站曝光薄瓜瓜20日在美国高档店血拼的照片。照片显示薄瓜瓜20日现身纽约第五大道的高档百货店采购,当场被华人拍下身影。

  2012年4月,针对公众对其上学资金来源的质疑,薄瓜瓜在哈佛大学校报上声称他的学费和生活来源来自他的奖学金和他母亲当律师和作家的收入。而据英国广播公司报导,薄瓜瓜英国留学之学费为大连商人徐明所支付。

  大连正源房屋开发公司董事长富彦斌也因薄案于2012年被控制。据海外媒体披露,富彦斌是薄在大连当政时期一手扶持起来的亿万富翁,掌管薄家族的大笔资金。薄熙来夫妻向海外转移的非法资金达380亿人民币,引起各界极大震动。薄熙来通过薄瓜瓜在海外洗钱,中纪委已介入调查。据称这就是中纪委为何要将薄瓜瓜引渡回国的目的所在。

  媒体人姜维平曾发文披露,薄瓜瓜收买外媒造谣中伤中共内的改革派,企图搅乱习近平、李克强接班格局,并且其手里的黑钱数额巨大,活动猖獗,手段阴险,已吸引了不少文人,以反腐的名义造谣报料,误导舆论等。

  姜维平还认为,薄瓜瓜必须引渡回国,不论在经济上,还是政治上考量,都应当将薄瓜瓜引渡回国,何况薄谷案件的细节直接涉及到他。


    责编: Lisa

    上一篇: 纷争不断!隐含现常委与前常委惊人的较量(图)

    下一篇: 曾庆红一句话泄露吴官正十六大入常内幕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