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首宗新沙士病例惠州医护防御不足
2015-05-29


经香港前往广东省惠州市的韩国男子,周五(29日)证实感染俗称“新沙士”的“中东呼吸综合症”,是大陆的首个输入性病例。广东省疾控中心指,患者正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与他有名密切接触的38人,目前未有异常,但不排除当地出现第二个病例。当地民间人士指出,因患者是外国人,当局才立即公布;而香港方面指,会密切留意情况,及时通报。

确诊“新沙士”的44岁韩国男患者,仍然在医院隔离治疗,情况稳定,但仍然发烧。有香港媒体到患者入住的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观察,病房外拉起封锁线,上面贴了维修地板的告示,除了医护人员外,不准其他人进出。不过,有医护人员没戴上口罩及穿保护衣,就直接进入病房。

广东省疾控中心周五在记者会上表示,这名韩国男患者是一间电子公司的工程师,周二经香港到惠州公干,出席品质交流会,到过多间酒店。他的父亲及姐姐,都已确诊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周三接获世卫通报,周四凌晨在酒店找到患者。

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说,当局不排除会有新病例。

何剑峰说︰在我们发现他之前,有过一个不在我们视野范围之内的行程,他坐过大巴,入过口岸,住过酒店,说明白的话,如果他要传播给人家,那已经是事实。

本台向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致电,了解患者的最新情况,不过,医务部的医护人员拒绝作出回应。
医护人员说︰这个事情,我们不方便跟你讲。

有“惠阳区伯”之称的民间政论人士李建新认为,大陆当局在处理任何事件上,都采取一种封锁消息的态度,即使这次当局立即作出公开的通报,但不排除在及后的处理上,也会原用这种手法,掩盖了部份的实际情况。

李建新说︰通报因为是韩国人,韩国已有新闻,你怎样去掩盖?所以,就要应变一下,方法不同了。如果在本地发生,不是外国人而是本地人,我估计,这件事应该不多人知道。大陆当局处理的方式是这样的。

卫生部退休官员、前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陈秉中对本台表示,中东呼吸综合症与2003年爆发的沙士(SARS)疫情类似,若防疫不当,极容易在社区传播和扩散。他认为,大陆当局应汲取当年的经验及时通报,否则,情况便会一发不可收拾。

陈秉中说︰如果当局再继续隐瞒的话,肯定会跟当年的情况一样。呼吸道感染的疾病,所以,公共场所都可以传染开来,散播后会无法控制的。病毒老在变异,沙士的病毒也没有彻底消灭,随时变异,还会发生更严重的情况。这个叫中东呼吸综合症,跟非典差不多的,就看怎么对待了。如果隐瞒的话,后果非常严重。

香港方面,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的韩国男子,周二乘飞机抵达香港后,转乘旅游巴到惠州。卫生防护中心指,正追踪与患者有接触的193人,其中29人是“密切接触者”,已联络到12人,将要被隔离14天。另外,有最少4人因为不适被送院。医管局表示,已经通知公立医院急症室及普通科门诊,如有病人出现怀疑的征状,必须特别留意他们的外游纪录。


2015年5月29日,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指,正追踪与患者有接触过的人士。 ( 香港政府新闻网截图)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在回应时表示,中东呼吸综合症仍是有限度传播,但仍要维持戒备,相信及时通报令信息流通,会对防疫工作有帮助。

高永文说︰在社区的传播能力,仍然是有限度的传播,但我们一定要维持戒备。所以,香港在这方面,最重要的是加强信息的沟通,令我们全线的医护人员,包括医管局和社区里的私家医生,都要知道这件事,掌握资讯。

韩国本土周五再确诊2人,分别是曾经参与治疗首名患者的医护人员,以及曾经与首名患者在同一间病房留医的病人,令当地的确诊人数增至9人。韩国卫生当局表示,对不及时通报疑似病例的医务人员及拒绝接受检查或自行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可被判罚款。同时,考虑派遣流行病学调查官到大陆。

中东呼吸综合症,俗称新沙士,是一种2012年在中东发现的新型病毒,这种病毒被认为和造成SARS的病毒相似。患者可出现急性严重呼吸系统疾病,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呼吸急促和困难。多数患者患有肺炎,很多病人还有肠胃方面的症状或出现肾脏衰竭。免疫力较弱的患者,可出现非典型病征,例如腹泻。

自2012年9月以来,已导致1000多人患病,死亡人数超过400人,绝大多数死亡患者位于沙特境内。有病毒学家推测,这种病毒可能源自于蝙蝠,亦有专家认为病毒来源于骆驼。
    责编: Amy

    上一篇: 37.6万/㎡!深圳最贵楼王刷新 房价涨幅连续5月领跑全国

    下一篇: 令全场鸦雀无声 协和医学教授袁钟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