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有泡沫 对冲基金转投日本“改革牛”
2015-06-08
中国A股连创数年新高的消息不断占据各大媒体的头条,但是一些专注于亚洲投资的大型对冲基金已经开始将目光转向了中国的邻居——日本,因日本企业进行了更大幅度的改革。

据彭博社报道,Hutchin Hill、Indus Capital Partners以及Oasis Management等几家公司率先冲向了日本的电力、食品饮料、半导体等行业。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大力推进各种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激励企业发展,这无疑是对冲基金们愿意看到的。此外由于中国股市一年来已经上涨了150%,很多人如今开始担心A股已经进入泡沫状态。

“持续的政治决心加上对股东价值的专注带领整个日本出现实实在在的变革,”美银美林金融销售部门亚太地区负责人Ben Williams对彭博表示,全球投资者越来越青睐日本企业,因相较中国,日本企业进行了更加彻底的改革。

对冲基金经理们近日齐聚香港Sohn年度投资者大会,有与会者表示日本上市企业中有京瓷、可口可乐西部株式会社等股价都被低估,有望上涨。

纽约Indus Capital Partners合伙人Ethan Devine表示,可口可乐西部株式会社这家公司有空间提高股息派发。行业平均水平为60日元/股,而这家企业2014年的股息只有41日元,如此计算还有46%的上浮空间。

“以任何一种方式计算收益,这家公司的股票价值都应该翻倍,”Devine称。Indus Capital Partners在新兴市场国家中管理了60亿美元资产。

Oasis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Seth Fischer称,京瓷的股价应该上涨90%。

在大会上发言的13位基金经理中,更多人看好日本股市的投资机会而不是中国。

安倍晋三的改革帮助日本这一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走出了长达20年的通缩,作为改革政策之一,日本6月1日开始实施新公司管理条例,其中要求企业必须指派至少两名独立董事,或解释不合规的原因。这一条例支持资产管理者帮助企业改善公司表现、提振股东回报。

政府要这样做的原因是日企作风太保守,非金融企业持有的现金及相关资产,竟相当于日本GDP的47%,远高于美国企业的10%,反映日企宁愿坐拥大量现金也不愿拿去投资或回馈股东。

但在政府的推动下,这种企业文化终有改变,最近不少日企都大幅提升股本回报率(ROE),根据日经调查显示,以2014年财年计,在日本证交所上市的1714家非金融企业中,有大概三分一,即549家企业的ROE达10%以上。美企及欧企的平均ROE分别为13%及9%,如今日企终于能开始追上欧美的标准。日本机器人制造商Fanuc更为激进,宣布将六成的净利都回馈股东,较之前的30%大升一倍。

此外日本央行以宽松政策来支持股市,实行量化宽松够买债券股票,自去年10月开始每年购入日股ETF的额度便高达3万亿日元。并且,日本退休基金GPIF也增加股票的比重,成为托市的一大动力。这还没算上日元贬值带来的好处。

在多番利好的刺激之下,日股不断上冲,由1900只日本企业股票组成的日本证券交易所,其以日元计价的总市值,已经超过1989年日本经济和股市的高峰期。
    责编: Amy

    上一篇: 日本大幅上修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

    下一篇: 时隔七年 冰岛将放开资本管制以刺激经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