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添美新村”占领区被清场 占领者对如何继续意见各异
2015-06-25
香港雨伞运动后的小型占领区“添美新村”周三遭到当局强制清场,有留守者与警方争执被带走。清场后有留守者呼吁市民积极参与“七一”游行争取民主,但也有留守者认为,年年游行已无法给当局带来压力,港人应思考新的出路。

香港政改方案被否决,政府给予在立法会外添美道行人路上留守者撤走的限期周三届满。当天早上,地政总署人员到现场清场,宣读最后通知,要求留守者在一小时内搬走,呼吁公众人士勿阻碍公职人员执行职务,如不合作会保留检控权利。其后地政总署人员开始清拆现场的帐篷等障碍物,并拍照记录。大批警员在现场架设铁马戒备。有留守人士在对面马路举起黄伞,观看清场行动。

据香港电台报道,有留守人士表示会将物资转赠有需要人士,亦有留守人士要求更多时间收拾物品,与地政总署人员理论,被警方带走。

留守者莫先生当天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整个行动约于中午完成,今日与数位市民留守到了最后一刻,当天晚上还会重回旧地,因为假的政改方案被否决,但真的普选还没来到:“今天中午整个村就已经清理掉了,人也大部分走了,但我今晚会回去,但帐篷就没有了,政府不允许,我也只是坐下来,他们也没有赶我走的理由。”

他表示,占领期间自己曾患病,但见证不少互不相识的人,像他一样为公义走上街头及留守,这让他非常感动。

莫先生:“到今天270天了,中间我离开过到铜锣湾、旺角去,有几天我病倒了,但在那里都有260天。立法会的示威区以前都会允许我们留通宵,现在晚上11点就要离开了。这些村民都是很坚持的,不许我们进去那么我们就留在行人路上。”

本周开始已经有留守者陆续清理帐篷离开,也有留守至最后一刻的市民在“添美新村”的营帐上写下“添美村留守269日”的字样。留守者们呼吁市民“7.1”上街游行,提醒泛民团结协调今年区议会选举。

但曾经的占领者John则告诉本台,年年游行已无法给当局带来压力,港人应思考新的出路:“政改已经否决了,在添美道的人已经开始搬走自己的帐篷,其实再呆在自己的帐篷里面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需要。为什么会出现占领,就是因为831决定,我自己和香港人都要想一想往后香港人要怎么走,是再发起一个占领或其他运动还是继续在议会抗争。而七月一日我觉得一年复一年的游行,除了能表示自己的态度以外,没有什么实际的压力可以给政府,去争取我们的诉求。我们香港700万人到底可以为争取民主牺牲自己多少东西?要不要像乌克兰一样大破大立去争取民主?”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 留守在添美新村多时的撑“占中”大陆民运人士王登耀,在当局清场期间突情绪激动问:“是我做错了么?”结果被警员强行押上轻型货车带走。

王登耀早前曾透露,自己有家归不得,来港的旅游通行证早已逾期,失去内地身份证,3个月前已向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申请补发证件但仍未获批。他声言,曾寻求香港联合国难民公署政治庇护不果,唯一办法是去泰国曼谷,不过自己没合法证件前往。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香港“七一”将举行大游行

    下一篇: 中国央行注资350亿 刺激经济增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