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签署 北京拥否决权
2015-06-29


网络图片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协定29日在北京签署。但在表明成为创建成员国的57国中,有菲律宾等7国没有签署协定。中国在亚投行的决议权为26.06%,拥有对重要事项的否决权。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会员国财长或代表29日出席了签署仪式,其中已通过国内审核程式的50个国家正式签署了协定。本次未签署协定的意向创始成员可在年底前签署。


亚投行的总投票权由股份投票权、基本投票权以及创始成员享有的创始成员投票权组成。依现有各创始成员的认缴股本计算,中国大陆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26.06%,代表着在重大事务有一票否决权。随着新成员的不断加入,中方和其他创始成员的股份和投票权比例均将被逐步稀释。

每个成员的股份投票权等于所持有的亚投行股份数,基本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12%,由全体成员(包括创始成员和今后加入的普通成员)平均分配,每个创始成员同时拥有600票创始成员投票权,基本投票权和创始成员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比重约为15%。

目前,亚投行的前三大股东依次是大陆、印度和俄罗斯。中共财政部官网显示,亚投行的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分为100万股。域内外成员出资比例为75:25。目前总认缴股本为981.514亿美元,大陆认缴额297.804亿美元(占30.34%),实缴59.561亿美元。

亚投行是北京当局组织筹建的多边金融机构,目前已有57个创始成员国。世界GDP排名前十的国家只有第一的美国和第三的日本没有加入。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谢天奇:北戴河议题或生变 高层人人要过关

    下一篇: 监管不力 万里长城被村民拆去盖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