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泉市“一把手”洪发科遭突袭落马(图)
2015-07-04

洪发科 (网络图片)

日前,中共山西阳泉市委书记洪发科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山西已有7名地级市“一把手”落马。山西官场被曝盘根错节,腐败惊人,被外界称为“火山口”,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自曝山西腐败窝案“是一坨一坨的”。

7月3日,据中共山西省纪委消息,山西省阳泉市委书记洪发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洪发科是山西省曲沃县人,1956年生,1974年8月参加工作,1977年1月曾就读于北京大学地理系,仕途一直在山西省建设厅、经贸委等部门,2012年1月任阳泉市委书记。

洪发科7月3日被宣布落马,7月2日还被当地政府官网报导参加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专项治理督导工作汇报的座谈会,洪发科在发言时表态要严查贪污腐败。这表明中纪委在山西的打虎行动采用了已经惯用的“突然袭击”的方式。

据中国经济网资料显示,山西是地市一把手落马最多的省份,下辖的11个地级市中,有7名一把手落马,分别是太原、大同、运城、忻州、阳泉5市书记和吕梁、长治2市市长。

据报导,中共“十八大”后,在山西11个地级市中,有5名时任市委书记落马。他们分别是运城市委书记王茂设(2014年6月落马)、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2014年8月落马)、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2014年10月落马)、忻州市委书记董洪运(2014年12月落马)、阳泉市委书记洪发科(2015年7月3日落马)。

吕梁原市长丁雪峰,因涉嫌向周永康妻儿行贿,自2013年12月后不再出现在公众视野中,2014年2月被提名免去市长职务。

长治市原市长张保因对“12·31”山西长治苯胺泄漏事故负有责任,2013年2月起不再担任长治市市长职务。后因涉嫌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于2013年12月27日被刑拘。2015年4月张保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此外,在吕梁市委书记任上升任省委常委的杜善学、聂春玉于2014年6月落马,在阳泉市委书记任上升任省委常委的白云,也于早前落马。

另据报导,截至目前,山西11个地级市中皆有市级官员落马。

山西官场腐败惊人

中共山西官场塌方式腐败惊人。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山西已至少有30名山西省官员落马,其中包括7名省部级官员、5名省委常委。多名落马官员背后被曝有周永康、令计划及曾庆红势力。此外,两名山西省主要官员——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也先后落马。

山西丰富资源涉及巨大利益链条,多方势力都在插手博弈。原吉林帮成员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2014年8月底被空降山西任省委书记,外界评论其被放在“火山口”烤,财新网评论王儒林在吉林“并无醒目政绩”。江派常委刘云山在亲自“护送”王儒林到任的山西会议上还声称山西“形势严峻”。

落马的省委秘书长聂春玉,曾在山西吕梁市任职8年,2011年初才升入山西省委。聂春玉与多名已经落马的吕梁官商都有交集,包括今年2月被免职的原吕梁市长丁雪峰,以及5月29日落马的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

据大陆《中国经营报》披露,落马的山西高官之一、原吕梁市长丁雪峰2012年为得到吕梁市长一职,曾向当地企业主索贿,然后“花钱买官”。具体操作是通过他过去的一位贾姓老师,此人的女儿是周永康的第二任妻子贾晓烨。丁雪峰把从两名企业主索取来的1,800万和50万钱送上后,贾晓烨通过时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的李东生运作。据信这次〝卖官鬻爵〞周永康的儿子周滨也参与其中。

中共官媒称山西“窝案”、“串案”触目惊心,被查官员以山西本土官员为主。并指这些在山西土生土长的官员,一直在山西任职,关系盘根错节。同时,与官场深度勾连的山西商界也持续震荡。

王儒林在去年人代会上表示“山西发生的严重腐败问题,不是个案孤立的,是一坨一坨的。”承认山西从上到下、从官场到商界,官员成批“倒下”,只省部级官员就有七人落马,以致造成光省管级就有300多职位空缺。


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周案审前细节 令计划被其出卖致一家被抓

    下一篇: 大限将至!这三个常委或不能“善终”(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