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内高危行业三起爆炸
2015-08-25

位于河北廊坊市文安县的新钢炼钢厂(左),于2015年8月23日发生爆炸后,浓烟冲上天(右)。(文安县居民提供)

天津大爆炸惨剧仍历历在目之际,河北省一间炼钢厂、河南省一间打火机厂,及江苏省一间化工厂,周日(23日)分别发生爆炸起火,幸无人员伤亡。但前一晚山东省淄博市的化工厂亦有爆炸,造成1死9伤。周日出事的炼钢厂,于三个星期前已发生过一次爆炸,当日造成7人死亡。(罗文山 报道)

中新网报道,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的新钢炼钢厂,周日中午突然发出如爆炸般的巨响,厂房冒出浓烟。

距离爆炸现场约10公里外的商店,一名员工周一(24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他感到轻微震动,但新钢炼钢厂附近的周庄子村,有居民说震动强烈。

他说:这边不太明显(震动),不过周庄子村比较明显(震动),周庄的人说那里震了一下,现在已经封闭了。

他又表示,警察已封闭了新钢炼钢厂,大批消防员及消防车仍在现场。

不过,新钢炼钢厂员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钢渣从㶽炉溢出,跌落地坑与水接触,产生“放炮”效应,发出巨响,她又表示,由于没有起火,没有需要消防车。

她说:没有、没有、那是谣言,那只是钢渣遇水,没有那么大的反应,跟放炮一样,没事。根本没有起火,要消防车干嘛!

本台记者致电文安县政府,但接听电话的员工叫记者问新闻发言人,之后收线。

周日(23日)晚上,文安县委宣传部发出公布,指新钢炼钢厂一个㶽炉在倒出钢渣过程中,摄氏1400度高温的钢渣溢出,跌落地坑,与水接触,产生“放炮”效应,钢渣四溅及发出巨响。

公布解释,“放炮”指钢渣高温遇水时,令水产生大量的蒸汽并分解,而分解的氢、氧遇高温产生更加高的温度,令水剧烈汽化、分解,就会 产生巨响及物质四溅现象。

当局表示,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设备损坏,现时该㶽炉已停产,现场已采取相关保护措施。

涉事的新钢炼钢厂在三个星期前,曾发生7死的爆炸事故,新华社本月3日曾报道。今年7月30日约上午7时40分,新钢炼钢厂制氧时发生爆炸,事故造成7人死亡,1人受伤,两名事故责任人被警方刑事拘留。河北省安监局等部门正在对事故原因及企业涉嫌瞒报事故,展开调查。

江苏省苏州市鹿山路一间化工厂,周日(23日)上午约10时发生大火,当时厂房冒出几百米高的浓烟,10公里外都可以看到,而且不时传出巨响。

江苏网络电视台报道,工厂可能存有一批危险品—二苯甲烷,其易燃易爆,而且有毒性。

此外,人民网报道,河南省许昌市一间生产打火机的工厂,周日(23日)发生爆炸。当地警方在微博表示,民警和消防赶到现场,发现该公司的饮水机烧干,导致着火并烧著物,并没有爆炸,无人伤亡。警方透露,这间工厂本月14日因有安全隐患,被安监局下令停产停业。

在周六(22日)晚上,山东省淄博市的润兴化工厂亦发生爆炸,造成1死9伤,方圆5公里都有不同程度震动。由于事发地点距民居不足1千米,村内多个住户的玻璃窗被震碎。

    来源: 自由亚洲电台 责编: Lisa

    上一篇: 李嘉诚洞烛机先  身价仅蒸发384亿

    下一篇: 分析:中国经济感冒了 世界经济有药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