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爆裁减17万军官 习近平首先动刀陆军
2015-09-05
在9.3大阅兵上,习近平宣告裁军30万,揭开了中共军队大洗牌的盖子。随后,有关军改的各种传言纷至沓来。


有分析认为,随着江泽民在军中的左膀右臂徐才厚及郭伯雄落马,军改阻力变小。反过来,而军改也为习近平进一步清除江派军中势力铺平了道路。

港媒披露习近平军改大动作

日前,据《南华早报》报导,与军方关系密切的知情人士表示,若现有七大军区中的两个被取消后,将至少有17万名陆军军官被裁减。

中共军队现有18个集团军,分布于北京、沈阳、兰州、成都、济南、南京和广州七大军区。

据悉,中共军方将大力推进联合作战,鼓励陆军飞行员合并至中共的空军和海军,调整优化军队结构。

中共军控裁军协会理事、退役少将徐光裕表示,陆军将肯定成为此次裁军的主要目标,因为其人员数量已超过空军和海军之和。

另有消息称,此波军队改革首先要动陆军。取消军级建制,改以以师为大单位。现有18个集团军,将缩编为14个师,外加由空军划归陆军的空15师(即空降兵),构成陆军基本作战部队,全师员额约为1.6万人。这15个作战师,根据战略方向的重要性配置,大致四大战区每个战区配置3至4个师。

另外,陆军总部下辖若干独立的防空旅、特种作战旅、战役战术导弹旅和专门用来作战训练的蓝军旅(部队训练模拟假想敌,配属陆军各战术合同训练基地)。每个师下辖三个作战旅和一个陆航旅,以及其它常规作战保障部队;旅为基本战术部队,编制平时相对固定,作战时根据任务需要,在师的编成内作相应调整。

此外,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多达10万的非战斗部队人员将被裁,如医疗、通信和文工团等。

模仿美国模式 强化一体化指挥

早前有报导引述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分析说,中共正在改变以陆军为中心的〝大陆式想法〞,以增强海军和空军的军力。

众所周知,中国传统的七大军区划分是以陆军为基础、以防卫全国七大区域为己任,当初设立时并没有考虑到陆军、空军、海军和导弹部队未来会进行如此高难度的多军种一体化协同作战,但世界现代战争指挥体系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有分析认为,但由于现有军事指挥体系的复杂性及中共军中内部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协调各军种之间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对于中共来说相当难,虽然中共未来可能会模仿西方经验,将七大军区转型为〝战区司令部〞,但有〝画虎不成反类犬〞之嫌。

美国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发表的文章认为,要发挥这些不同军种的武器的〝集体作战力量〞,中共军方必须从制度和组织上改变〝陆军化〞和〝区块化〞风格,这才是中共新军事变革中最难的一道关、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关。

近年来,改组或取代七大军区系统的传言一直不断,但还没有成为现实。无论如何,地面部队、解放军海军、空军和二炮部队之间实现西式联合作战行动所需的真正默契,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一直以来,〝是否要建立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架构,在中共军队内部已经争论很久,实际上是涉及到中共大佬们对中共军队的控制权的争夺。

据悉,此前胡锦涛也一直试图建构〝参谋长联席会议〞从江派手中全面夺取军权。但是当时国防部长梁光烈、前总参谋长陈炳德皆从陆军起家,为江泽民铁杆亲信,一直排斥〝三军联合作战最高指挥〞,拒绝被剥权。

不过外界注意到,随着江泽民在军中的左膀右臂徐才厚及郭伯雄等军中势力被清洗,军中阻碍习近平实现这种重大组织性变化的阻力变小,习近平对中共军队大洗牌可望获得成功。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让江泽民颜面彻底扫地的那次投票(图)

    下一篇: 习近平频换贴身侍卫 防范或超胡锦涛时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