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露脸 人民日报不买账 两次阅兵报导透玄机
2015-09-06
北京举行大阅兵前夕,不少关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不利传闻和迹象,令外界相信,习近平阵营与江泽民派系之间的斗争正在升级中。阅兵当天,江泽民、胡锦涛以及其他一众中共已退休的所谓〝元老〞均出现在天安门城楼观看阅兵仪式,海外又开始出现江泽民仍在影响政局的放风论调。日前,有中共党媒的微信帐号,发文对比解读了人民日报对2009年大阅兵和对本次大阅兵的报导版面,指其中透露了〝极其重要的信号〞。

9月3日,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共一众元老出现在天安门城楼,尤其江泽民和胡锦涛还与习近平一同站在第一派,位列习的左边。由于近期中共政坛屡屡释放出涉及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敏感信息,这次江泽民的露面自然引发了外界的多方解读,其中不乏有江派势力控制的海外媒体趁机放风,宣称江某依然是中共政坛的核心云云。

9月4日,北京青年报社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时局眼〞发表了一篇题为《报道阅兵的变化你读懂没?》的文章,特意对比解析了中共喉舌《人民日报》2009年〝十一〞阅兵报导与这次〝9.3阅兵〞报导,在文字及图片等版面设计上的不同之处。

文章提示,《人民日报》2009年10月2日报导阅兵的版面上,以红色副标题列出了江泽民和九个政治常委的名字,而且江泽民紧跟在胡锦涛之后,同时并列配发了胡锦涛和江泽民的单人照片。

而该报今年9月4日报导阅兵的版面则有很大不同,在标题上,江泽民只列在小号字的黑色副标题上,而且是排在所有现任常委的后面。版面上配发的图片则只有习近平的照片。


《人民日报》2009年〝十一〞阅兵报导与2015年〝9.3阅兵〞报导的版面对比。(网络图片)

〝时局眼〞同时提醒读者,在中共官媒的报导中,中共领导人〝名字排序、新闻时长、新闻安排在第一条或者第二条都有其规则和逻辑〞。而且,9月4日《人民日报》对阅兵的报导中,也不再逐一例举都有哪些领导人出席参加,而是突出处理阅兵中最重要的新闻点。

这番对比的言外之意无非是告诉读者,江某的政治影响力与2009年胡锦涛执政时相比已大大衰退,这次大阅兵的唯一主角就是习近平,江泽民等人都不过是陪衬而已。

更有意思的是,〝时局眼〞似乎唯恐读者未能明白前文的言外之意,特意在文章末尾提醒称〝如果你还不太明白,点击文末左下角的‘阅读原文’,或许会有帮助〞。而相关链接打开的是一篇题为《北戴河会议的特殊作用已大不如前》的文章,该文中明确指〝老人干政〞或被解除。

8月10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刊发署名文章,借谈论〝人走茶凉〞的话题,抨击有的〝领导〞不仅在位时安插〝亲信〞,为日后发挥〝余权〞创造条件;而且退下多年后,对重大问题还是不愿撒手。稍不遂愿,就感叹〝人走茶凉〞,指责他人〝势利眼〞,〝让新领导左右为难〞。

当时,正是中共政坛上〝老人干政〞的重要平台〝北戴河会议〞已悄然登场的特殊时间点,当局的喉舌媒体突然发表上述言论绝非偶然,立刻引发舆论猜测。众多香港媒体和海外媒体均认为此文批评的目标明显指向一直〝退而不休〞的江泽民。

8月19日,中共央视网刊发署名〝国平〞的评论文章,罕见高调称〝不适应改革乃至反对改革的力量之顽固凶猛复杂诡异,可能超出人们的想像。〞港媒《东方日报》评论认为,这篇文章来头不小,〝折射出中共内部正酝酿着一场超级政治风暴,随时爆发惊天动地的消息。〞

几乎与此同时,江泽民题写的〝中共中央党校〞巨石被移走的消息开始在网路上热传,一时间〝去江化〞成为海外舆论界的热词。

8月21日,挺习大陆微信号〝学习小组〞盘点中共党魁阅兵情况,罕见未提胡锦涛,而将江泽民与已故的毛、邓等人以黑白照片呈现。当时外界舆论即认为,这是以〝高级黑〞的手段暗示,当年胡锦涛并未真正掌握军权,故而〝阅兵〞之举只是虚有其表而无实质意义;至于故意把江泽民与以及死去的邓小平、毛泽东等归为一类,显然是在暗示暗喻江泽民活着也等于已经是〝死人〞了。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习近平频换贴身侍卫 防范或超胡锦涛时期

    下一篇: 太敏感?曝30万裁军军官过半报导遭急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