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削山药后手会痒?
2015-09-28

山药质地细腻,营养丰富,味道香甜,是四季补品,但有些人在家里剥山药、削山药之后就会感觉手很痒,因此不喜料理山药。为什么削山药后手会痒?

山药是薯蓣科植物薯蓣的块茎。新鲜山药切开会有粘液,其中的蛋白和薯蓣皂甙会刺激皮肤引发接触性皮炎(Contact Dermatitis),最常见的症状就是会感觉手很痒,严重的话还可能出会出现红、肿、刺痛等症状。

有些人很敏感,边切山药就边感到手痒,有些人则过些时间才会有反应。手发痒时不要用水洗,这样只会让你的手更痒。

手痒后你可以这样做:

1.抹醋

先将手上黏液洗掉,在手上均匀抹上醋,酸碱中和的原因,过一会儿这种瘙痒感就会渐渐消失。

2.火烤

由于易引起过敏的皂甙比较怕热。切完山药后,可以把手洗干净,然后在火上烘一下,就能缓解刺痒了。

3.泡热水

同样,将手放入热水泡5分钟,也就不痒了。

4.搓米

把手放在大米里反复地搓,也能缓解搔痒感。

如果你对山药会过敏,在动手处理山药前,不妨带个橡胶手套,或在手上套个保鲜袋,这样就可以防止接触到可能引发过敏的物质。很多蔬菜和水果也都可能使人过敏,如芒果、凤梨、某些柑橘、黄瓜、狝猴桃等等。在处理这些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时要当心,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如果不小心接触了,并且有不适反应,应及时就医。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准备好了吗?暴风雪肆掠必须要囤的几样食物(图)

    下一篇: 煮火锅时蟹肉棒上的塑胶套到底要不要拔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