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部党委书记已换 陆媒欲言又止
2015-10-09
半年前卸任中纪委副书记的陈文清,最近被媒体证实已担任中共国家安全部党委书记,外界估计他将来有可能执掌国安部。多家大陆媒体8号转载了这一消息,但第二天几乎全部删除。在中共的反腐运动中,陈文清是怎样的一步棋呢?请看报导。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属下的《燕赵都市网》最近报导,9月22号下午,中共国家安全部党委书记陈文清等官员到西柏坡参观。这是陈文清首次以〝国安部党委书记〞身份在媒体公开亮相。

陈文清在今年4月卸任中纪委副书记、常委,调任国安部。在7月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他和现任国安部部长耿惠昌相邻而坐。目前的报导同时也证实了,耿惠昌已不再担任国安部党委书记,国安部同时有了党、政两名正部级首长。这种〝双首长制〞在国务院的下属部门中并不多见,除编制列入中央直属机构的监察部外,目前仅有外交部与科技部施行〝双首长制〞。

但耿惠昌明年11月就到了退休年龄65岁,因此外界认为,目前国安部的〝双首长制〞,更像是一种等陈文清接掌国安部的过渡措施。但即使这样,过渡阶段会超过一年也是很少见的。

国安部是中共对外公开的国家级情报部门,和公、检、法、司等部门同样受政法委管辖。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落马后,国安系统也有多人落马,例如国安部副部长马建,以及曾在国安系统任职20年的前西藏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国安的权力相当大,甚至于监听中共高层。最早从许永跃开始,曾庆红安插在里面的人就相当的多。后面你看提拔上去的马建也好啊,耿惠昌是和周永康比较密切的。据说当时他知道对习近平的监控,但他没有和高层去揭露这个事情。这些人其实都是被控制在曾庆红和周永康手里的。〞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国安部江系的人马很多,所以在习近平眼里,也是个重灾区。把陈文清放到国安部,对组织人事上进行清洗,而且加大反腐力度。〞

现年55岁的陈文清,1984年毕业后进入四川政法系统工作;1994年起担任四川省国家安全厅副厅长、厅长;2006年,他调往福建,进入纪检系统;2012年11月被增选为中央纪委常委、副书记,主要分管干部人事工作;十八大后,他还担任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

既有国安系统经历,又有中纪委背景,陈文清如果将来真的接掌,会给国安部带来什么?

石实:〝陈文清因为是外面调进来的,国安呢它讲究的是一个关系。陈文清他对下面那些派系,不一定就那么熟。所以他要怎么样清洗国安部,照我这边看来,可能他节奏就不会那么快。但是一旦他真正掌了国安部之后,既然他得到王岐山信任,我想将来国安应该属于习王这一派就这么就掌控。〞

陈文清确认接任〝国安部党委书记〞的报导8号被广东《南方都市报》,上海《澎湃新闻》,《财新网》,《搜狐》,《网易》等多家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转载报导,但第二天几乎全部删除。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分析,当局对于国安部的反腐,一般都不会大张旗鼓。一方面因为国安从事特务工作,掌握许多机密敏感信息,另一方面,有些人员不宜打草惊蛇。但他认为,国安部可能以〝调走〞或〝退休〞等名义,首先剔除一批人。例如被认为是〝团派〞,但又和周永康关系扯不清的国安部副部长邱进。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内部放话:胆大妄为者要付出代价

    下一篇: 军医大政委换人 习或开始查江活摘罪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