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改革换方向 李克强给部长们布置新任务
2015-10-15
李克强日前布置所有部长下基层调研;习近平也强调基层改革。有分析称,由于江泽民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习近平当局自上而下的改革已经进入艰难期,或改变策略采取自下而上渠道推进改革。

9月29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给部长们布置了一项新任务,要求“十一长假后,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带队,组织部里的干部,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下基层深入开展调研!”

李克强说,“要去基层到一线看一看自己所在行业发生的新鲜事例,了解基层的最新经验。部长们走下去,新经验取上来。”


李克强布置所有部长下基层调研(网络图片)



他要求各部门要在基层探索中“寻找规律性的东西”,“能够上升到政策层面的,要上升到政策层面,能够形成经验的,要向全国推广”。

会上,李克强重提一周前在河南考察的经历,感叹“高手真是在民间”。

他还说,“目前经济转型过程中,一些地方确实出现了干部‘不会干’等问题,但基层的创造力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

10月13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7次会议上,也表示要鼓励基层“改革创新”、要尽可能多听一听基层和一线的声音,尽可能多取得第一手材料。

一位长期观察中国经济改革的人士表示,此次习、李同时谈中央要重视基层改革的重要性,这说明当局已经意识到自上而下的改革已经进入艰难期,自下而上的改革将再次占据重要地位。

此前,习近平、李克强也多次强调“改革”进入“深水区”,越往后越是“难啃的骨头”;改革必将触动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等。

外界评论认为,既得利益集团主要是江泽民派系势力。江泽民上台后,长期把持军政大权,开始“贪腐治国”,把中共官场打造成了大大小小的利益集团。

习、李上任后,江派人马不仅阻击反腐“打虎”运动,而且还不断阻挠其经济“改革”政策。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Amy

    上一篇: 论文抄袭中国盛行 政法大学教授被告

    下一篇: 习近平“文艺座谈会”释惊人动向(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