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旧部又现“黑马”
2015-10-11

宋涛(左)现身中共访朝现场(视频截图)

近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赴平壤出席10月10日的朝鲜劳动党70年党庆,在随行团队中更赫然出现一神秘习近平旧部——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宋涛。宋涛上位被视为习近平外事人事调整的一步重要的棋。

据中共官媒日前刊发的中共常委刘云山出访朝鲜的会见照片和央视新闻报道画面,参加会见的其他中方重要成员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业遂,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宋涛,沈阳军区政委王洪尧,中联部副部长刘洪才和现任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

据观察家分析,在这份名单中,中联部为中共党内“外交部”,王家瑞随行自不待言;中联部副部长刘洪才原本于2010年接替调任驻英大使的刘晓明,出使朝鲜长达5年之久,直到今年3月才卸任,对朝鲜谙熟;而张业遂、王洪尧的露面也是基本遵从外交部、沈阳军区军政主官随行的惯例。值得注意的却是宋涛,大陆媒体称,按照惯例,政治局常委外访,多会安排中联部、外交部相关官员陪同,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陪同访问政治局常委外访,此前并不多见。

据悉,中央外事办公室是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常设办事机构。中央外事小组则是中央政治局领导外事、国家安全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同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合署办公,其组长一般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兼任。

作为正部级单位,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却常由副国级“高配”,一般由国务院分管外交的国务委员兼任,而常务副主任则高配正部级。现任常务副主任宋涛2013年底出任中央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去年底,又出任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晋升正部级。

公开资料显示,宋涛还是当年习近平主政福建时的旧部。宋涛参与外事工作前一直在福建工作。1992年至1995年任福建轻工业研究所所长,1995年至1997年任福建省罗源县县委副书记,1997年至2000年任福建省轻纺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助理,福建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总裁。直到2000年,宋涛调任印度大使馆参赞。而习近平自1985年至2002年曾长期在福建任职。

刘云山随行团队中赫然出现宋涛的名字,令外界猜测不绝。而宋涛上位被视为习近平外事人事调整的一步重要的棋,绝非随意安插的充数人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安徽餐馆爆炸 17人罹难包括14名学生

    下一篇: 广东千人抗议垃圾焚烧 现代版农民起义(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