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1300万黑户 游离于正常社会外的群体
2015-11-24
根据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约有1300万人没有户口,即俗称的“黑户”。因为没有户口,他们大多数人没有社会保障,失去正常地工作、生活和受教育的机会。近日,这一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据陆媒报导,在大陆人口管理中存在着一个怪现象,总量在1300万左右、占总人口1%的中国人没有户口。

报导说,1300万这一数字来源于第六次人口普查公布的信息,事实上的黑户总量会明显高于此。

根据中共发改委副研究员万海远等人在2014年7、8月份的调研,这些黑户中60%以上是超生人员,其他还包括没有主动上户口、弃婴、未婚生育、相关证件丢失、户籍办理程序繁琐或基层部门不作为等多种原因导致的无户籍人员。

报导称,因为没有户口,这些人失去了社会保障及种种普通公民应有的就业、受教育等方面的基本权利。同时,随着中共“实名制”日益广泛,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困难。

此外,“黑户”的普遍存在还导致诸多不良影响。万海远表示,在调研中发现,“黑户”人群自卑心重、缺乏安全感、游离于正常社会之外,从而也制约了人口流动、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加剧了社会不公平。

为了强化对人民的管制,中共在1958年开始实施户籍制度,其条例要求婴儿出生后一个月以内,由其亲属申报出生登记。

中共实行计划生育后,各地负责计划生育的管理部门,又将“超生罚款”与“新生儿入户”捆绑在一起,超生而未缴纳罚款,就不能办理户口。从而人为地制造出大量的“黑户”。

数十年来,中共的户籍制度遭受民众及外界强烈谴责。媒体报导说,户口类似于一种国内护照,把人口划分成农村和城市居民,带有明显的歧视特征。它使得农民工被阻止获得他们工作的城市里的社会服务。

有民众表示,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在自己国家居住还要拿暂住证,中共的户口制度成为人们的枷锁,人民在自己的国家内不可以随便地迁移,被抓到要遣返回原籍地。

亦有评论表示,户籍制度造成大量“黑户”的存在,不仅成为一个影响社会公平的重大问题,更是一个国家的耻辱。

近几年,民间、人权组织及社会各界呼吁取消户籍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在巨大的民意压力下,今年2月,中共官方宣布取消“暂住证”,但同时又说,北京等少数几个农民工流入量大的城市不在此列,农民进北京城打工仍需申请办理“暂住证”。

11月21日,中共公安部召开第十七次(扩大)会议,声称要解决全国无户籍人口的户口登记问题。
民众对此表示:“这早就该做了”“人生而平等!这基本的问题也成了问题!无奈无语!”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毒苹果进入北京 指甲一刮即显形

    下一篇: 习突破江家阻挠 艾宝俊被查重要细节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