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事件发言人4年后透露内情 疑点仍存
2015-11-29
近日,曾经的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即将退休之际,回忆了2011年“7‧23动车事故”新闻发布会前后的内情。王勇平当年以“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这句话而在发布会上震惊四座。但是,从王勇平这次谈及的内容来看,当年的一些疑点至今未解。

当时坊间流传,温家宝与江派在动车事件上展开激斗。分析认为,王勇平当年的话使得外界对动车事件问责之心更强,王很可能成了当年中南海权斗中的一个棋子。

王勇平自述当年掩埋车头的原因 疑点仍存

11月27日,王勇平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再次将人们的视线拉回了四年前的7月23日。

2011年7月23日晚上8时30分05秒,甬温线浙江省温州市瓯江特大桥上,发生动车组列车追尾事故,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9,371.65万元。

事故发生后,官方动作不断遭到质疑。许多媒体更提出搜救行动是否过早结束、恢复通车是否过急、堕地的后车车头被迅速掩埋、政府控制媒体和司法系统以及越早签订赔偿协议得到更多赔偿等问题,使中共铁道部遭到了中国社会各界的质疑。

当时有媒体称,当局在次日早上开始迫不及待清理现场,用铲车将坠落车厢碎片碾压后挖坑就地掩埋。此举引发民众激烈反应,认为此举是为“毁尸灭迹”,试图掩盖事件真相,毁灭问责证据。

对于当时网络上盛传埋车头是掩盖证据的说法,王勇平在11月27日的采访中解释说,他当时下飞机(去现场)的时候,问接机的人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他们给了我一个解释,掩埋车头是为了便于继续抢险,因为当时抢险现场狭窄,有一个泥潭,必须先填埋后才有助于继续的救援。”王勇平说。

显然,王勇平的解释并未打消人们的疑虑。2011年事故发生时,就有香港资深工程师樊绍基指,在事故现场附近大片空地,其实只要将车厢挪开便可,根本毋须挖坑。而王勇平此次提到的当时“接机人”对他说的这番话又有多少可信度仍值得怀疑。

中铁三局人士当时称并未掩埋车厢,而是为大型起重机入场腾出空间。铁道部也称事故车厢将集体运走,而非就地掩埋。另外,有央视记者称追尾事故现场并未挖坑。

2011年7月26日,被埋于现场高架桥下的车头被报挖出。7月27日,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刘铁民在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专访时,在得知已经掩埋的车头又被挖出来运走检查时直言不讳地称:“难以置信,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这个要出大笑话的,如果这样做的话。”

分析:周永康或直接介入

对当年动车事件的处理,有分析认为,从一开始,就有中共高层人物强力介入,把对一般事故的调查与处理变成了涉及国家稳定的“维稳事件”。中国铁道部与地方官如果没有政治局常委的指令,绝不敢这样的“乱来”。而处理事故所用的典型维稳、消音手法与思维,则当以负责政法口的江系嫡系周永康最为捻熟。事实上,周永康正是官媒报导过曾对追尾事故作出指示的三名政治局常委中的一位。

事故发生的第二天,7月24日官方媒体曾经广泛报导了来自高层有重要指示,称事故发生后,胡锦涛、温家宝、周永康、张德江等中央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指示。

7月28日,在另一场现场记者会上,温家宝借记者提问,特意澄清自己和胡锦涛二人与下埋车令没有任何关系,且给出证人。温表示在事故发生以后,胡锦涛当即指示要把抢救人放在第一位,我得到这个消息立即给铁道部负责人打电话,他可以证实我只说了两个字,就是救人。”“铁道部门有关方面是否做到这一点,要给群众一个实事求是的回答。”

温家宝在现场发布会上还话中有话地表示:“如果在查案过程中,背后隐藏着腐败问题,我们也将依法处理,毫不手软。”

在此之前,民间已经传闻,现场高速清场埋车是来自中央高层的指令。2011年7月26日有自称上海铁路局的官员因“实在看不过眼”而在博讯网发文爆料,他说,温州火车脱轨后,铁道部门作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当然是要查明原因,可来自北京的指令却是“把影响降到最低”。草草救援、草菅人命以及就地掩埋火车头残骸的决定都来自北京,并不是铁道部,他喊冤说,铁道部没有这么大的权力与魄力。

中国铁道部长期为江系控制,盘根错节。2011年2月胡开始动手拿人,原铁道部长刘志军被抓。

就在温州撞车的4个月前,周永康又往返乘坐动车组列车考察京津城际铁路,并连连指示。周俨然成了江系高铁权力制衡战略的中央代言人。

坊间传闻:温家宝与江派之间激斗

2011年10月13日,网络名人素颜格格发文《大明英烈传外传 木牛流马案》。文章揭露“7.23动车事故”背后隐藏的深层内幕。

文章大致意思是,铁道部多年被江系把持,贪腐严重,民怨沸腾。时任总理温家宝一直要改革铁道部,遭到江派对抗。“7.23动车事故”发生后,江派认为机会来了,借此事件利用把持的文宣系加紧报导,大肆炒作,并将责任推给温家宝。于是这起事故被炒得直追5.12汶川大地震,差不多成了大陆的最大灾难。

温家宝看出江系用心,拒绝背此黑锅。此后,周永康、张德江被派往现场,只是草草敷衍,迅速脱身,仍试图将矛头指向温家宝。

温家宝后来到了现场,出口严厉,称要严查到底,当着所有人的面,表示一定要给民众一个交代。同时温还表态,以后再有这种灾祸,一定第一时间昭告天下。

温这一反常态、鱼死网破的行动,令江派措手不及。文宣开始“灭火”,停止报导动车事件。

分析:王勇平是夹在其中的“棋子”?

当年7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造成了很大影响,王勇平的两句话“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这是一个奇迹”,给事件产生了火上浇油的感觉。

在与陆媒的访谈中,王勇平提到当年7月24日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天早晨,在(铁道部)大厅里遇到部领导,这个领导表示,上级领导看到了发布会的现场转播,提出铁道部要表扬王勇平。王勇平说:“我说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但后来我成为舆论的众矢之的,这也是我意想不到的。”

随后,舆论越炒越厉害,王勇平表示:“部领导觉得我再做新闻发言人可能不太合适了,而铁道部的新闻发布工作还要继续,就考虑对我工作进行变动。”

2011年10月起,王勇平被调去波兰华沙担任铁路合作组织中方委员。

时事评论员石九天说,王勇平的这个新闻发布会产生的效果,和坊间传闻江派想让温家宝“引火上身”倒是有几分类似。

“王可能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卷入了当年中南海的权斗。”
    来源: 沈玉清 责编: Kitt

    上一篇: 60媒体人控王晓玲 曾庆红家族危机严重

    下一篇: 马云答克林顿女儿的话 直击中共体制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