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习近平出访英美 仍难逃被调查命运
2015-12-13

中国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网络图片)

以上海为基地发家的上海首富、中国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10日在上海机场被带走后,目前以证实其是被带走协助调查。

曾随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美、英

复星董事长郭广昌今年9月曾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随行企业主要集中于互联网、金融、能源等领域。而郭广昌是在美国投资最为多元化的一位,郭广昌也被美国人称为“中国巴菲特”。

复星集团在美国投资超过50亿美元,拥有美国保险公司Meadowbrook、纽约地标建筑洛克菲勒大厦、生物医药实验室、好莱坞studio8电影公司、St. John女装品牌等资产。

10月份,郭广昌再次出现在习近平访英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名单中,据中英商会相关人士介绍,此次访英的代表团成员集中在基础设施、金融、保险、汽车等行业领域。

陆媒报导称,在每次访问中,跟随领导人出访的企业名单,不仅能体现出两国经贸合作的重心,也可能预示着一些大单的签订。从名单中可以发现,基础设施投资领域是习近平访英的一个重点领域,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中兴英国科技公司总经理陈兵等都在随访名单之列。

1967年出生于浙江省东阳市的郭广昌,198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哲学系,他创建的复星集团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

今年3月,复星国际斥资9190万英镑(合1亿3900万美元)认购了英国休闲旅游集团Thomas Cook的5%的股份,2月购买了法国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

据悉,2014年,复星国际收购了多家海外公司的股权。这些交易其中包括三家葡萄牙保险公司各80%的股权,日本天王洲花旗银行中心的股份以及澳洲洛克石油有限公司的92.6%的股权。

复星国际的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底,该集团旗下的保险板块总资产规模已超过1130亿8500万元人民币(约175亿4929万美元),占集团总资产比率达34.8%。

陆媒财新网报导,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曾多次陷入“被调查”传闻,有海外媒体引述大陆消息人士指,郭广昌被带走实属调查,原因是与前期落马的上海“首虎”副市长艾宝俊、泽熙控制人徐翔都有关。而港媒报导指艾宝俊的真实背景与江泽民家族密切相关,圈内人视他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郭广昌被押至北京 “浙江帮”富商或将面临大清洗

    下一篇: 上海美女主播王津元嫁得最好 丈夫竟然是他!(图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