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习近平正在把刘云山关进虎笼
2015-12-13
大陆官方媒体报导,12月11日、12日,“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七常委参加,习近平发表讲话。报导中称,这是十八大后首次召开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习近平首次权威系统解读“党校姓党”。

“重要会议”、“十八大后首次”、“首次权威解读”这些用词出现在新闻里,这些在中共的媒体报导和宣传话语系统之中,往往都是在释放出重要信息。

中共中央党校是中共培养党务干部的最高学府,现任党校校长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从1989年之后历任校长为乔石、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校长都由至少是政治局常委级别领导担任,胡、曾、习三人在担任校长期间还为国家副主席。因此党校校长一职具有象征和实权的双重标志。

刘云山在十八大上和张德江、张高丽进入政治局常委,是中共高层胡温习阵营和江泽民集团政治博弈妥协的产物。按照惯例,中央党校校长往往兼任国家副主席,但是,刘云山并没有得到这个职位。刘云山作为江派在台面上的利益代言人,其控制的宣传系统,已经成为习近平执政的麻烦制造者和障碍,这也决定了刘云山成为了习近平改革和反腐的拦路虎。

早在11月中旬,官媒直接点名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暗示刘云山状况不妙。11月13日,大陆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政文”发表文章《党校的“一把手”到底是谁?》。文章以李克强近日在中央党校就当前经济形势和重点作工作报告引开话题,称这次报告会主持人是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文章质疑,“总理来作报告,主持报告会的不应该是‘一把手’校长吗?”文章随后直接点名“校长:刘云山”。文章强调全国省级党校校长由同级党委书记兼任的已无一地,这暗示刘云山可能将要失去中央党校校长职务。

11月23日,在习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意见,这印证了此前官媒点名刘云山所释放的信号,显示出习近平清洗刘云山掌控的党校的行动正式启动。如今,召开十八大之后的首次“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就是行动的延续。

中共的媒体和宣传话语系统,有其固定的模式和规律。习近平强调“党校姓党”,这种提法其实比较严厉,其潜台词是:此前的党校一直不姓党,这等于是直接对党校校长刘云山工作的否定和问责。习近平强调“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在问责刘云山负责的党校系统,一直没有与习近平中央保持一致。

如果按照中共政治博弈的一般规则来讲,刘云山由于是现任政治局常委,在其任上落马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在今年五中全会之后,习近平对江泽民集团的清除已经进入最后突破阶段,刘云山做为江派利益在政治台面上的代言人,其家族和个人的利益已经与江派成为一体,所以刘云山一直利用其掌控的宣传系统来阻击习近平,继续联手张德江持续江派针对习近平的政变计划。

在中南海政治博弈中起着主要作用就是“枪杆子”和“笔杆子”,文宣系统就是笔杆子。习近平在军队拿下大老虎徐才厚、郭伯雄,并宣布实行军改、紧握住“枪杆子”之后,如今对习近平造成最大阻力的就是刘云山掌控的“笔杆子”,因此,习近平从刘云山手中夺过“笔杆子”就成为当务之急。

2015年底习近平召开针对党校的重要会议,就是为刘云山量身打造。这使得刘云山作为现任政治局常委,来实践官员“能上能下”新规的可能性大大增加。随着时间进入2016年,习近平正在把刘云山关进虎笼之中。
    来源: 夏小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朝鲜乐团黯然离京 分析:当局或下令取消演出

    下一篇: 陕西28岁女副县长破格提拔 遭质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