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e租宝被立案侦查 涉案资产被冻结
2015-12-16
大陆e租宝事件持续发酵。据大陆媒体最新消息,12月16日,e租宝及关联公司已被多省市警方立案侦查,相关嫌疑人被控制,涉案资产被冻结。

大陆财新网12月16日报导e租宝事件最新进展称,12月16日傍晚,广东、北京、江苏、上海公安局(厅)等官方微博均发布公告,称各有关地方警方已对e租宝网络金融平台及其关联公司涉嫌犯罪问题立案侦查,对相关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涉案资产被查封、冻结、扣押。

报导称,12月初,e租宝突然被查是一场自上而下的全国行动。12月3日,e租宝深圳某代销公司有员工被查。12月8日,北京、上海等多地e租宝办公室被查,当晚e租宝关闭了其网站。

据财新记者了解,除北京、上海外,云南、安徽、广东等地外,全国各省市均开展了对钰诚集团及e租宝的调查。

12月8日晚,e租宝关联方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中信银行的11亿元风险保证金,被警方远程冻结。

12月9日,财新网报导称,钰诚集团实际控制人丁宁被抓,其总裁张敏在上海机场被抓。

12月12日,大陆官媒新华网发布消息,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对e租宝网络金融平台及其关联公司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进行调查。

e租宝700亿大案 众多投资者维权

据零壹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e租宝待还余额为704.9亿元。据网贷天眼统计,截至12月8日,e租宝贷款余额近702亿,成交额746亿,投资人数84万人,借款人数3,255人,平均每个借款人借款金额为2,292万元,尚待回款中的投资人数大约为14.87万人。大部分e租宝员工也是投资者。

12月9日以来,江苏、安徽等地大批e租宝投资人已发起多次维权抗议活动。

12月14日,来自大陆各地数百名e租宝投资人在中共央视总部大楼前集会,抗议央视混淆视听。央视曾在黄金档播出e租宝广告,抗议者要求央视给投资人一个说法。

e租宝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存在自融等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e租宝是安徽钰诚控股集团打造的、以融资租赁债权交易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公司全称为“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注册资本金1亿元,总部位于北京。

e租宝实际控制人为钰诚集团董事长、董事局主席丁宁,总裁为张敏,党委书记、首席运营官为王之焕。

据悉,e租宝通过登陆央视《新闻联播》前黄金广告时段,并赞助多个卫视节目,快速打响知名度。e租宝官网资料显示,平台累计成交额已达729亿。

据财新记者统计,钰诚集团旗下还有P2P芝麻金融、惠仁财富、玖钰财富、一诺财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

对于e租宝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存在自融等问题,大陆“网贷之家”12月3日晚报导援引盈灿谘询的调查结果给予说明。

盈灿谘询的调查显示,e租宝的借款公司中有292家企业在借款之前发生过注册资本变更,占比达94.5%。且其注册资本变更,距发布第一个借款标的时间平均为33天。变更前,这些企业的注册资本平均为154万,变更后达2,714万。

2015年10月,共有309个借款公司在e租宝平台上发布借款标,借款标共计649个,平均每个借款公司2.1个借款标。

此外,有302家公司在借款之前发生过法定代表人变更,占比达97.7%。变更后,有32人在2家以上的借款公司中任法定代表人,即一人控制两到三个公司。

早在今年6月,大陆媒体就曾报导,e租宝确实存在内控不严、虚假标的、自融嫌疑等问题。

一些网民也多次发帖质疑e租宝,认为钰城集团是中国最大的传销集团。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郑中原:习近平党校发话 有人脸都绿了

    下一篇: 中国亿万富豪风险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