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出现不寻常之处
2015-12-16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官方通稿中出现一些变化,其中隐藏着几大谜团。

据官方报导,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和城市工作等,习近平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的官方通稿引起外界注意,从中可见一些不寻常之处。

其一是在通稿中未出现“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的说法,而几乎每次政治局会议之后的官方通稿中都会出现一句“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每次政治局会议都有一个主题,“其它事项”一般指十分重要必须由政治局研究,但又与当次会议主题无关的议项。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重要的人事任免事项。

由于这次政治局会议没有“研究其它事项”,而12月底还有一次政治局会议,下一次的会议就被认为在人事上会有动作。

其二是重提已经在官媒语境中消失已久的“城镇化”说法。自2012年“十八大”之后,一段时间内,李克强曾就“城镇化”高密度地发表意见。但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城镇化”的讨论虽然仍然能够在官方文件中见到,但是显然淡出官方话语体系。

有分析认为,因为城镇化所触及的问题太多、太大;中南海高层也未就实施方案达成共识,虽然高层并未在城镇化行动上后退,但在学者警告风险后,已经变得更加谨慎。此番突然再提“城镇化”,是一个未解之谜。

其三是官方媒体的报导中没有提到对明年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

12月底的政治局会议会否提出经济增长预期,将是看点之一。#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晓辉:郭广昌与王宗南关系不简单

    下一篇: 江泽民老家30名省管官员职位将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