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拔宋涛为新中联部部长 习近平用意或被披露
2015-12-18
就任中联部部长不久的宋涛是习近平的旧部,而习近平之所以任用宋涛的原因近日也被港媒披露,据称和中朝关系有关。近来,朝鲜国家功勋合唱团及牡丹峰艺术团突然取消演出的话题仍在被网民热议。

习近平提拔宋涛的原因

据香港《明报》12月18日报导,习近平上月提拔宋涛为中联部部长,或有意洗去中朝之间“血盟”等特殊关系的色彩,将两国关系调整为正常国家关系。

据悉,宋涛是习近平主政福建时的旧部。习近平自1985年至2002年曾长期在福建任职。习近平自1993年开始历任福建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等职。而宋涛从1992年开始,历任福建轻工业研究所所长、福建省罗源县县委副书记、福建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总裁等职务,直到2000年调任印度大使馆参赞,驻圭亚那大使等职。

今年10月9日,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率团访朝。据中共官媒新华网与央视新闻报导画面显示,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宋涛随行出访,引发外界关注。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习近平的旧部、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宋涛随刘云山一同访朝,大陆官方媒体报导都称“罕见陪同政治局常委出访”,这已经点明了宋涛的随访不仅仅是外交任务,更多的作用是对刘云山起到一种“监军”的作用,防止刘云山不守“政治规矩”。

朝鲜乐团演出被取消

原定于12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三天的朝鲜牡丹峰乐团12日离开北京返回朝鲜,演出被取消。

至于演出突然被取消的原因,中共、朝鲜双方均未对此事作出回应,引发外界猜测解读,目前有多重版本流出,包括乐团人员叛逃,中共降低观看演出人员级别引发朝鲜不满,中方希望取消演出中过多个人崇拜的东西遭朝鲜拒绝等等。

外界分析认为,中朝关系可能因此而受到影响。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维基创办人乌镇公开维护网络自由 中共错愕

    下一篇: 官媒8千字长文谈历史转折关键路口 习或有大动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